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突尼斯安全形势恶化 首都突尼斯实施宵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3日18:00
  由于自去年12月17日爆发的社会骚乱持续升级,并蔓延到首都突尼斯等全国9大城市,抗议示威者与警察和安全部队之间的暴力对抗已造成2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人。骚乱已在许多城市和街区演变成了打砸抢烧等恶性暴力事件。为尽快稳定局势,恢复社会秩序,突内政和地方发展部12日晚发表公报宣布,对首都突尼斯及周边地区(大突尼斯地区)实行宵禁,宵禁时间从当晚8点至次日晨6时。

  据报道,突尼斯市中心的主要街道、政府办公大楼、国家电视台,以及其他各主要城市的政府机构、国家经济要害部门,主要交通路口已经部署了大批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装甲车等军用车辆。这是本·阿里总统自1987年上台执政以来首次动用军队并在首都实行宵禁,以维持治安。

  与此同时,突政府还宣布了三项重要举措:一是免除现任内政部长拉菲阿·比勒哈杰·卡西姆的内政部长职务,以示对其下令向抗议游行民众开枪的惩罚,同时任命艾哈迈德·法利阿为内政部长,负责处理骚乱事件;二是宣布释放所有在本次骚乱中被捕者;三是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具体负责调查和处置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

  去年12月17日,在突尼斯中部城市阿布宰德市,一名青年因没有市政有关部门许可证而销售水果和蔬菜,与前来执法的警察发生争执,并遭到警察的“耳光”和“吐沫”,后来市政府又拒绝了他对警察打人投诉,愤怒之下,这位青年纵火自焚,以示抗议,结果引发了突尼斯全国各地持续3周的大规模社会骚乱和流血冲突。特别是最近几天,突尼斯社会局势急剧恶化,首都所在的大突尼斯地区也开始出现不同规模的群众性示威集会和游行。抗议贫穷、失业,反对腐败是突尼斯此次爆发骚乱和迅速蔓延的核心问题并引起了大多数民众的共鸣。

  突尼斯位于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具有非盟、阿盟和地中海联盟成员的多重身份。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有“绿色突尼斯”之美誉,是欧洲游客的“旅游天堂”。多年来,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良好,多次被世界著名和权威机构“达沃斯经济论坛”和联合国非洲经社理事会评为“非洲最安全的国家”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全国中产阶级阶层达到80%左右。但贫富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由于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世界整体经济形势恶化,主要以旅游收入为主的突尼斯外国游客明显减少,外来投资迟迟未到位,经济发展受到冲击,许多原本计划开发的项目被搁置。青年人失业严重,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为解决上述社会问题,本·阿里总统和突尼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如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和投资,侧重加强对边远省份的投入等等。但收效和成果并非一朝一夕所能看到,还需不断努力和足够的耐心。

  专家们认为,突尼斯爆发的骚乱问题,不仅仅是突本身的问题,它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受到了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本国经济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较薄弱的双重作用。许多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此前也曾发生了类似骚乱。突尼斯邻国阿尔及利亚在突尼斯爆发骚乱之后,也发生了街头骚乱,它是发展进程中的问题,不足为怪。只要通过对话和协商,终将和平解决危机,转危为安。

  (人民网喀土穆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