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变成“相亲节” 27岁男子躲进厕所逃避相亲

来源:今日咸阳
2011年01月14日11:03

  春节变成“相亲节” 大龄青年不敢回家

  又到年关,很多网友都在网站上发表留言,感慨自己的2010年,提到最多的还是找“朋友”。更有一些市民拨打本报热线,询问本报是否还有相亲派对,在农历春节就要到来之前,一般人都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有一群人他们却很怕过年,他们就是一些大龄青年,面对被相亲,他们“不敢回家”。

  ■儿女的苦恼

  青春快要烧到了尾巴上,父母的催促,朋友的关注都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上班时间紧,不能常回家看看,春节自然成了一家团圆、尽享天伦的最佳时间。团圆的时间多了,事情自然也就多了。

  躲相亲

  钻进厕所喊肚子疼

  眼看着马上就到中国的农历新年了,节日的欢庆氛围却让赵先生打心眼里感到绝对的怯场:“你知道春节对我来说意味着啥?那是伟大的灾难。”

  原来,赵先生爱静,不爱出门,这可急坏了爸妈,在家哪能找到儿媳妇呢?于是,每逢春节,赵先生的爸妈总爱唠叨:“外面阳光这么好,你一直窝在家里都快发霉了,找一个人出去走走,看看风景,帮助消化。”

  见一招不行,再行下策:“连姑娘都约好了,直接招呼出门!”只要一遇到此种情况,赵先生二话不说,直奔卫生间:“妈,我肚子疼,一时半会出不去。”

  现年27岁的赵先生,在政府单位上班,家境殷实。1米8的个头为其赢来不少回头率。

  “约会的次数不少,为啥就没见你带个像样的姑娘回来让我们看看呢?你看人家那个谁谁谁,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是同年,非同月,爸妈说得太兴奋),娃都多大了。你现在还是个光杆司令。”一回想起爸妈意味深长的话,即使是在寒冷的户外,也依稀可见赵先生头上渗出的丝丝汗珠,晶莹而饱满。

  关于相亲结婚,赵先生自有一套理论:结婚不是玩游戏,一次婚姻失败,会给自己、父母带来巨大的影响,必须慎重。

  要“交差”

  想找个“临时“朋友带回去

  市民李女士打来热线询问本报是否还会举办相亲派对,“我看了报道,觉得你们的相亲派对办得很好,希望你们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活动。”李女士今年29岁,是一名护士,白衣天使的她有过一段婚姻,但是离异了,“我觉得婚姻不是开玩笑,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人,要不然等结婚后再发现两人不合适,对谁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李女士离婚后,经朋友或亲戚介绍相亲两次。“我虽然年龄也大了,家人催得比较紧,但还是希望可以通过先交朋友的方式。”李女士说,慢慢接触熟悉以后再考虑大家是否合适,能否最终走到一起。

  现在又到年关,“我打电话就是想看有没有一些相亲派对,让我可以多认识一些人,我的工作圈太小,认识人也不多。”李女士说,她现在想在过年前可以交到一个朋友,“这样回家过年也好‘交差’。”

  霸王相

  “蓄谋”已久带个女女直接来

  “相亲,这也太老土了,我的长相还需要相亲吗?”一提起相亲,刚满28岁的小李抬起头自信地说。

  小李是咸阳某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高高的个头,俊朗的外表,走起路来别有一番风度。本科毕业以来,一直在社会上打拼,春节还没到,父母电话一通接一通:“早点回来,你叔给你找了个漂亮的姑娘,回来见一下。”

  小李也是直截了当:“绝对不可能!”

  “刚工作那几年,爸妈还没啥,平时放假回去,顶多就是随口提提,偶尔流露出眼巴巴看别人抱孙子的羡慕表情。”小李说,现在则不同了,隔三差五轰炸,国庆、元旦,尤其是每年春节,七大姑八大姨都来介绍。这都不说,更夸张的是,有的人“蓄谋”已久,来的时候还带个女女……

  爸妈越是这样,小李越是不买账:“这都啥年代了,还逼迫相亲。我知道爸妈是好心,但这给我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

  想着父母为儿操心的焦虑,小李眨巴着眼睛说不是个滋味,“从小爸妈就很关心我。工作了,又害怕我一个人在外照顾不了自己。可婚姻不是儿戏,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结婚。我一定会带一个爸妈称心满意的姑娘回家,然后骄傲地告诉他们,你儿子我的眼光不错吧。”

  ■爸妈的心思

  怕儿女

  错过年龄错过幸福

  “我们那个年代,25岁以后都成大龄青年了,现在这娃30岁了还说不急不急。”王大妈说,她儿子现在还没有结婚,“我儿子自己开了一家公司,整天忙得不行,他认识的人也不少,就是不见他找个女朋友。”

  谈起给儿子介绍女朋友,王大妈说:“我跟他爸没少费心,找朋友家人都给他介绍呢,有时候被我们逼得不行去相亲,但不知道咋跟人家女孩说的,反正就是没有下文了。”

  有时候儿子回家吃顿饭,王大妈就会一直问他最近的一些情况,话题绕着绕着还是绕到结婚上了,“他一听我说这就反感,但毕竟他也不小了,该考虑了。”

  秦女士的女儿在外地工作,由于考研加上考公务员,现在28岁了还没有对象,过年回家,看到跟女儿一样大的女孩大都结婚了,有些都有孩子了,秦女士就着急,“说了几次,但是她就是不急,说得多了又怕她烦,我们做家长的急啥,还不都是怕他们错过结婚的好年龄,还不是想让他们幸福吗?”

  ■网友调侃

  第十次见的对象

  第一次相亲时见过

  冷笑话:你嫁,或者不嫁;你妈总在那里,忽悲忽喜;你剩,或者不剩;青春总在那里,不来只去;你挑,或者不挑;货就那么几个,不增只减;你认,或者不认;爱情总得忘记,不舍也弃;来剩男的怀里,或者,让剩男住进你心里……

  光智旅:无法淡定的一月份:年终奖、升职、加薪、总结、计划,过年、订车票、红包、压岁钱,相亲、被逼婚,真是给不了力了!

  musicleaf:甲:“经人介绍,我连续相亲十次,终于相到一个有缘的人。”乙:“有缘?怎么说?”甲:“他就是我第一次相亲的对象。”

  爱睡觉的大狗:今天在地铁上看报纸,看到一段:“和工作单位的好坏一样,相亲对象的质量,也取决于父母的人脉和社会地位”。

  玛奇拉朵:相亲和面试很相似,有乘兴而去,失望而归的;有貌似相见恨晚,过后渺无音信的。

  原来爱可以重来:征婚:公开招标;相亲:邀请招标;自由恋爱:议标;应聘:投标;第一次见面:看现场;介绍人:招标代理;女方:业主;岳父岳母:设计单位;婚前指导医生:监理;过岳父岳母关:资格预审。

  ■相亲贴士

  见面这七种心态要不得

  1.急于求成相亲的形式是刻意的,但心态应该放松。就当认识一个新朋友,才能拥有欣赏的眼光。

  2.打扮太随意第一次见面,以貌取人很正常。千万别抱怨对方不懂你的内在美,请装扮得美些再美些。

  3.不恰当的约会场合许多没有恋爱经历的男士会选择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作为相亲的场所,那些地方其实太吵闹,不利于交流。

  4.迟到这是最让对方觉得你没有诚意的举动。万一赶不及了,到了时间点一定要去个电话说抱歉。

  5.提问太现实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适合当面询问,比如问“你有没有房子”、“月收入多少”,类似问题可以向介绍人了解。

  6.AA制相亲消费千万不要AA制,男孩提出AA制,女孩会认定你抠门,女孩提出AA制,男孩会觉得你看不上他。

  7.手机不停响相亲中,手机铃声会干扰双方的情绪,如果频繁接电话,会让对方不舒服。(本报记者 周静)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