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袁钢明:国内油价仍会上调 不能放弃调价机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13:54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聚焦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成品油调价窗口可能21日开启,成品油价格一个月之后会否再次上调?发改委2010年内出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承诺又为何落空?

  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之后的第14个工作日,作为国内成品油调价标尺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的加权均价变化率再度突破了4%这条红线。按照现有的调价机制,如果执行连续22个工作日的调价条件,国内将于本月21日再次开启成品油零售价的调价窗口。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曾经表态说在2010年内将会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对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13日)表示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的市场化方向是没有改变的,但是鉴于出台时机和具体内容,可能仍然要再做考量,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近期再度走高,使得这个新机制目前是不宜推出的。一个月后油价可能会又将上调,

  按照目前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的走势,未来几天是否会触及22个工作日的调价条件,刚刚调价不久又要调价,市场又是不是面临着压力呢?曾经表态年内出台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什么没有兑现?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袁钢明做以下评论。

  主持人:虽然1月13号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但是从近期的走势来看截止到1月12日,布伦特、迪拜还有辛塔三地油价已经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5.06%,突破4%这样一个红线了。您怎么预测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呢?

  袁钢明:肯定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但是在大家预测之内。因为美元量化宽松已经引起了原油和大宗产品的上涨,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原油价格调整机制的确立,实际上应该考虑到价格上涨的幅度和我国可能接受或者承受的程度。你不能因为现在价格上涨得很高,或者超出了我们原来想象的比较低的幅度,就以为可以不实行了。所以我觉得按照发改委原来确定机制的初衷或者原始的目标出发,应该是以价格改革机制为目标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的出现应该还是坚持原来的方向。

  主持人:油价在上个月22日进行了上调,分析种种元素,又有人得出了本月21日油价还可能继续上调的结论。您的观点是?

  袁钢明:我认为还会继续上调。为什么呢?很多人考虑的问题是,物价都在上涨,在这种上涨的情况下我们承受不了了,要采取各种措施不让成本上涨,但是原油价格是另一回事。我国的原油价格在长期以来低于国际价格,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国家调整油价包括两个问题:一个是跟上国际油价的变化,还有一个是要消除自己油价和国际油价之间的隔离带或是缓冲带。

  现在我国油价已经和国际接轨了,甚至高于美国油价了。在接轨的情况下,价格改革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基本情况下,如果再不调的话,下一次又被油价拉下一段距离,原来的成果就会付之东流,所以在已经取得成果的情况下,应该紧紧跟住国际油价。也就是说国际油价发生的任何变化,中国也得跟国际上一样一起承受。

  主持人:也就是说油价的接轨还是要考虑持续性和长期性不能作为短暂的交叉就结束。

  袁钢明:要不然你以后还得累计下来把矛盾搞得很大,很严重,很累计,最后还得被迫消化,问题就更加严重了,因为现在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了。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有学者分析说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突破百元。但是现在问题是上个月的下旬去年12月22日,按照现有成品油调价机制,我们已经调高了成品油价格;刚刚过去一个月又面临调价的问题。如果成品油的价格出现连续的上涨,比如现在我们面临不断上涨的CPI带来的压力,那么下游产品的价格就会出现上涨。而最新的消息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说如果一季度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过大,不排除出台新的调控举措。这个新的调控举措当中会不会也包括油价?

  袁钢明:这个应该包括。如果国内承受不了国际油价快速上涨变化趋势,而且国内现在处在一个价格上涨急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局部或者短暂时间里采取一些缓和或缓冲的方式,比如不紧跟,放弃原来紧跟的方式,这个也有可能的。当然现在我国的确处在一个价格特殊快速上涨的时段,如果这个时段过去了,咱们该赶快恢复紧跟国际油价变化的机制。所以周望军说的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种调控措施我们有可能采取,但是采取措施一定是慎之又慎的。

  袁钢明:我不同意这句话。这个东西要根据情况而定,因为好不容易才跟上国际变化的情况,应该保持住这个顺利成果,除非有万不得已的情况。基本的情况下应该紧跟,保持住这样一个调价机制。但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在国内的价格实在高到承受不了的情况下,才可被迫放弃这样一个机制。

  主持人:您觉得前提条件是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才要放弃。

  袁钢明:现在从周望军这个说法上,好像已经到了万不得已了。

  主持人:当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运行已经两年了,按照这个机制,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4%,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作出调整。但是这个调价机制也存在一个问题,比如反应比较慢,涨价的时候多,降价的时候比较少。所以在去年11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候,发改委有关的负责人也表示说,在去年年底之前将会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是现在来看这个表态没有兑现,您觉得为什么会这样?

  袁钢明:它(发改委)以为国际油价可能还达到不了那样一个幅度,它就以为可以不用紧跟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我觉得这是它判断有误。

  主持人:什么时候是一个推出的时机?

  袁钢明:我觉得当然现在可以了,最好是等到国内价格真的下降了或者国际油价上涨幅度不厉害的时候,咱们一定要坚持住说话算话,不能涨的时候就不敢做了,或者降的时候又不去做。所以说话要算话,要承诺就是落地有声,应该这样做到。大家都批评很多的是涨得快落得慢,我们要不管涨落,都保持一个稳定的调价机制不变。

  相关观点链接: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认为,定价机制的调整方向不会改变,但政府可能因近期国际油价再度走高而丧失推出的时机。他分析称,政府可能迫于通胀的压力而把机制出台延后,可能会延迟至春节后。

  因为如果按照新的机制,在国际油价一路攀升的状况下,国内油价的调整次数要高于目前的情况,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指数。另外他也认为,新的定价机制中提出成品油价格调整无需经过国务院批准“这一关”也需要多个相关决策部门的进一步沟通,也会影响机制的出台时间。

  银河期货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说:原油涨价,将使政府宏观调控政策难度加大许多。不排除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强制剥离中国石油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系,使用倒补机制和价格管制措施,将国内油价稳定在一定范围内的可能性。

  能源专家林伯强认为,如果国际油价在某一相对较低的价位上波动,国内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国内市场小幅的上下波动;而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政府需要充分利用定价机制来协调好与消费者、企业之间的关系。

  中华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钱其连建议: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的逐步开放,成品油定价也应该逐步放开。如果让企业自主定价,可能更直接的反应市场的需求,根据国内的供需来形成成品油价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