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不会改变“韬光隐晦”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16:19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在第二届蓝厅论坛上回答中国是否会改变“韬光隐晦”的方针政策时表示,不存在中国国力比过去强了一点儿,中国就要改变外交政策,甚至要改变自己发展目标的事情,中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新华社记者:在这个论坛之前,我们采访了多位国内国外专家,邀请他们对蓝厅论坛提问。第一位是有美国学者提问,中国是否认为自己的国力在上升,美国的国力在下降,就忽视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等方针政策。第二位是新加坡学者提问,中国在国力上升以后,如何看待在国际架构中间的作用和地位?准备如何履行自己新的国际义务?

  崔天凯:你提的这两个问题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国力当然是在上升,这是大家已经亲眼目睹的事实。但是中国的国力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可以说还有巨大的差距,也是一个事实,特别是我们中国人需要清醒面对的一个事实。美国国力有没有下降,这个可以让美国自己来判断。但是它的技术遥遥领先于中国,这是我们认定的一个事实。

  邓小平先生在世的时候,为中国指出了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方向,他提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要三步走的战略,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是服从和服务于这样一个发展战略的,所以不存在中国国力比过去强了一点儿,中国就要改变外交政策,甚至要改变自己发展目标的事情,中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并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关于中国在国际架构当中的作用,当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愿意在国际事务当中更多的发挥建设性的、积极的作用,其实邓小平先生当年也讲过这样的话,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愿意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他也说过,中国永远不称霸,即使中国将来发展了,也不称霸,他这些话现在还是继续有用的,还继续是我们的指导思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