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偿债野人”事迹被编成三字经在校园传唱(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4日17:10
图为李国楚在地里种天麻


  新华网宜昌1月14日专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老党员、李国楚、为群众、谋福利、办企业、负巨债、立誓言、把账还……”“偿债野人”李国楚的事迹近日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湖北兴山县一中学校长被李国楚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的精神深深感动,自编了《“诚信美德”三字经》,因朗朗上口而在当地校园广为传唱。

  65岁的李国楚老人,原是湖北省兴山县水月寺镇野竹池村的党支书。为偿还当年任村支书时领办集体企业欠下的公债,他不畏艰辛,到神农架旁的深山老林里,靠种天麻一点点还债,十年后终于还清了8万多元本息。

  《“诚信美德”三字经》的编者兴山县水月寺中学校长王帮华认为,让学生诵读“三字经”来学习诚信楷模,既通俗易懂,又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学校通过这种生动感人的形式,可以将美德教育落到实处。

  记者在这所中学的宣传栏里见到了《“诚信美德”三字经》的全文:老党员、李国楚、为群众、谋福利、办企业、负巨债、立誓言、把账还。六旬汉、为还债、进深山、种天麻、莽山中、无人烟、历千辛、学技术。十余年、如一日、叹不幸、幼子亡、忍剧痛、仍苦干、天酬勤、还清账。鬓发白、志不移、兑诺言、讲诚信、堪楷模、其品行、人人夸、众人学。

  该校初中二年级的彭同学说:“李爷爷不怕辛苦,敢于承担,说到就要做到,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为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诚信老人而感到自豪。”

  据了解,兴山县水月寺中学还将通过带领学生到李国楚的创业基地参观、邀请李国楚老人来学校演讲,将学习榜样的活动推向深入。   

    “偿债野人”李国楚:索居深山十年,偿还公债八万

  新华网宜昌1月12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65岁的李国楚老人,曾是湖北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野竹池村的支书。

  十年前,他身强体壮,意气风发,作为一村之长,带领村民办企业,却落下巨额债务;十年来,他索居深山,过着“野人”般的生活,靠种天麻一点一点还债。如今身体垮了,头发白了,牙齿落了,但八万多元的本息终于还清了。

  “偿债野人”李国楚的事迹近日在网上传开后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人们纷纷称赞:这“野人”是个“好人”,他好在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

  办企业落下债务,村支书一人独揽

  “我领办村集体企业欠下债务,不能愧对党,愧对集体和群众,更不能给子孙留债,请批准我辞职还债。”1996年底,在野竹池村委会会议室里,村支书李国楚在报告完工作后,提出了辞职请求。

  一席话让在座的人议论纷纷,很多人表示挽留。在他们眼中,李国楚是一位好党员、好支书。

  1993年,李国楚上任伊始,就为减轻村民税费负担绞尽脑汁,想通过办企业让村民致富。在村支部会上,李国楚表示:干部领办村集体企业所需资金须由个人负责,谁欠债谁偿还。

  李国楚从当地信用社贷款,很快办起了香菇场。但因为缺乏经验,加之买到劣质菌种,香菇品质不佳,销路也不好。后来,他又向村民们借钱,办起了一家木材加工厂,也因技术和质量问题,几车木材被退回,最终还是没赚到钱。三年间,两个企业先后倒了,村集体也因此欠下5万多元债务。

  在当时的野竹池村,5万多元是一个天文数字。

  1996年,李国楚觉得自己实在没办法带领群众致富了,便主动请辞,要求自己一个人负责,想办法还清全部债务。

  此后的4年里,李国楚养过猪、种过香菇,但旧债未还,利息又加。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多次表示,债务可由集体帮忙化解。也有村民出主意,让李国楚逃债,一跑了之。但他说,“党员干部说话就要算数。要是坏了规矩,以后村干部说话谁还信呢?” 隐居深山做“野人”,不还清债务决不下山

  2000年,他住进了神农架附近的杨家山深处。那里方圆百里人迹罕至,要探访他,得从野竹池村出发,翻过两座海拔近两千米的大山,走上一个多小时的陡峭山路。

  李国楚隐居山林,并不是为了躲债,而是为了还债。杨家山上气候湿润,树木茂密,良好的环境非常适合天麻生长,产量、品质都比在山下种植要高。

  李国楚用四处挖回的野生天麻做种,用树枝树叶做肥料,摸索着培植纯天然的天麻。几年来,除了村干部和少数乡亲,外人几乎不知道大山里还住着人。

  “刚来的时候不太习惯,但住不习惯也要住。上来就是还债的。”李国楚说。

  十年来,他过着野人般的原始生活:走的是自己踩出的路,点的是带松油的树枝“灯”,住的是废弃的土屋,喝的是四季常有的山泉,吃的是自己开垦种的玉米和山里的野菜。

  每天天蒙蒙亮,李国楚就起床,做点棒子面当早饭,吃完后去地里转转,看看是否被野猪糟蹋过,再给天麻除草除虫,然后到山林里捡些树枝回来当柴烧,晚上还不能熟睡,得提防着野猪、豺狼伤人。

  “山上野猪多,常来拱我的田,还糟蹋天麻。有天晚上,四五头野猪一起来吃我的玉米。我就用鞭炮,连吼带叫把它们吓跑了。”李国楚指着山坡上的几块天麻地说。

  刚上山时,老伴张学蓉不适应这种野人般的生活,常数落他“揽了一屁股债,跟着他吃亏造孽。”为改善老伴生活,李国楚硬是下山背回了一台300多斤重的石磨,用来磨玉米面给老伴吃。见他铁了心,老伴也就不再抱怨了。

  2006年初,李国楚小儿子外出打工不幸客死他乡。老李悲痛欲绝,料理完丧事后一病不起。大儿子、二儿子怕父亲有意外,劝他不要再上山了。可倔强的老李说,不还清债我决不下山。他擦干眼泪,又回到了山上。 历经十年销欠条,下山再带村民致富

  十年来,李国楚下山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下山只有两个目的,一是过组织生活,二是上门还债。

  上山的头一年,因为刚开始尝试种天麻,没有经验,仅收入500多元。就是这点钱,他也舍不得补贴生活,而是用来还了第一笔债。

  第二年,小儿媳李胜兰上山帮父亲干活,滚下山坡摔坏了踝关节。当年的一点收入都还了债,没钱去医院,李国楚就用土法给儿媳治疗,没想到留下后遗症,小儿媳的腿至今一直跛着。

  第三年,老李挣了3000元……一年一年,老李的天麻越种越好,效益也越来越好。近几年,老李的年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十年来,他一笔一笔地还债,一张一张地销欠条。

  2000元的欠款,5年下来,连本带利加起来竟有4800元。老李还是还上了。

  一笔最大的欠款,老李花了三年时间才还清。那是村民饶立鼎当年借给他的1万元,加利息一共12000元。2010年12月的一天,李国楚第三次上门,终于还清了这笔欠款。至此,他已还清所有债务本息,累计还款8万多元。

  “当年借钱给村里办厂,就是冲着对老李的信任。可真的没想到,他老人家靠种天麻,能把这么多钱还清。”饶立鼎说。那天,饶立鼎一家执意留老李吃了顿饭,感谢他如此坚守信义。

  “债还完了,我也该下山了,去照顾孙子,安享晚年。”记者问老李接下来的打算,他开心地说。

  老李决定下山,其实还有一个原因。经过十年摸索,他研究出了一套种植天麻的方法。野竹池村近日成立天麻种植基地,聘请他做技术指导,要他再带村民致富。“这次有信心,因为有经验了嘛!”李国楚笑着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 社会热议“偿债野人”

  十年来,李国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立党为公的信念、勇于担当的品格和坚守诚信的品行。他的事迹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纷纷留言,认为“偿债野人”事迹感人,这才是共产党人的风骨。

  兴山县退休乡干部董怀梅说:“我们从老李身上看到了正直、肯吃苦、坚持不懈的品质。在任时一心为村民谋福利,卸任后仍坚持偿还集体债务,遇到困难和挫折从不放弃,这才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野竹池村四组村民谭家喜说:“这样的村干部,才是我们的好干部。李书记说到就能做到,为村干部树立了榜样。如果干部都这么讲信义、负责任,干群关系肯定会好起来。”

  了解李国楚的事迹后,三峡大学学者余东山感慨道:“十年时间很长。李国楚年老体弱,他不顾身体和安危,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中种天麻,一种就是十年,就为了还清村集体债务。他的事迹,看似平凡,但这种平凡,正体现出基层干部深厚的党性修养。弘扬这种精神,有利于保障基层安定,稳固基层政权。”

  日前,兴山县委作出决定,授予共产党员李国楚“诚信楷模”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李国楚同志学习。

  面对荣誉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李国楚对记者说:“背了十几年的债,现在还清了,我心里很高兴,腰板也直了,感觉从没有过的轻松。党和政府还给我荣誉,我觉得受之有愧。我是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该做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