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国家科技奖大会 > 科技奖励大会消息

两位工人摘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23:05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 记者今天(14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线工人身影再现领奖台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工段长李斌、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电气维修工郭晋龙摘得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李斌申报的“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项目,包括柱塞环制造技术等11个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关键零部件加工工艺研究、球窝直径及球形轮廓度的快速测量方法和研制开发了高速、高压液压泵全性能试验台等三方面创新点,相关技术已先后申请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郭晋龙申报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项目,经反复落锤实验及金相切片检验证明,金相组织已达到晶粒细化,钢轨焊缝抗冲击强度有了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工人的技术创新成果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实用性很强,推广应用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以李斌申报的“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为例,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是液压系统的重要元件,这一技术投入应用后,实现了高端液压元件的国产化,可使国产同质产品价格比进口产品降低近2/3。

  据统计,自2006年迄今,已有10位一线工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