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东二环地下隧道拟通京承高速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5日01:50
  昨天,记者证实,东二环地下隧道建设模型已全部完成,将于今年开挖,拟直通京承高速。至此,治堵方案中提出的东西二环地下隧道工程已基本揭开面纱。关于北京建地下道路,早在200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就曾建议过。近日,就该问题,钱七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讯(记者文静)“史上最严”治堵政策提出东西二环将建地下隧道,但官方一直未发布东二环地下隧道的起终点。昨天,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东二环地下隧道建设模型已全部完成,将于今年开挖,拟在左安门设立入口。

  按照规划,北京市将建设核心区南北地下隧道,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等地下隧道,疏解地面客流。对于地下隧道的建设,方案出台背后、技术难度和隧道路径等,都引起市民热议。

  本报曾率先报道,西二环地下隧道初定起止点,从德胜门开始一路向西,直达菜户营,同时西二环地下隧道中间将在金融街设立入口,实现地下连通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以方便停车和疏散车流。与此同时,东二环地下隧道却始终没有消息。记者昨天了解到,东二环地下隧道建设模型已经全部完成,隧道今年开挖,预计三年时间完工。东二环地下隧道建成后,有望通过地下隧道驶上京承高速,此外隧道拟在左安门设立入口。

  幕后

  北京地下路争议多年后重启

  早在200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就建议,北京应大力挖掘地下空间的潜力,发展地下道路系统,包括建设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

  2005年7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中心城中心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04年-2020年)》,该规划提出了“四纵两横”的地下快速路系统方案,希望借此缓解二、三环及长安街拥堵问题。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的建设首次提上官方议程。

  钱七虎院士回忆,当时,包括东西二环快速路在内的地下快速路系统方案,得到了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时任规划委主任陈刚等领导的支持,并经市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但随后多年,地下快速路建设工程一直未有进展,也没有开工建设的时间表。

  钱七虎院士认为,有两大原因导致地下快速路建设暂时搁浅,除了当时北京筹办奥运会,建设任务较重,一时未能抽身投入人力、物力启动地下快速路建设这个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阻力很大,专家反对的声音很多。一些专家提出了关于文物保护、水源保护、工程成本、建设周期等方面的意见。当时甚至有老专家当面问钱七虎:“你说故宫下能修地下路吗?”对此,钱七虎用两个问题做出了回应:“为什么一定要在故宫下修?故宫下为什么一定不能修呢?”地质勘查、文物保护工作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已经完全可以实现。

  时隔5年,在2010年末的治堵新政发布前,钱七虎院士听闻,东西二环等地下快速路系统再次纳入官方视野,“北京的拥堵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刘淇书记下决心了,必须向地下要空间,用高科技措施来破解发展瓶颈”。

  “建地下路实属无奈之举”

  长安大学教授、博导,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段里仁认为,修建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是在当前交通拥堵状况下的“无奈之举”。

  段里仁表示,以前他并不推崇发展地下快速路的方式,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方面,地下工程难度远大于地面工程,而且造价很高,还要解决通风等环境问题。地下快速路一旦发生火灾、交通事故处理起来都很困难,必须制订周密的应对方案。另一方面,地面上仍有很多潜力可挖,例如通过加强停车管理、引导规范停车,可以减少路面拥堵,也可以通过发展公共交通降低机动车出行率来缓堵。

  段里仁表示,修路是慢变化,机动车增长相对又是快变化,缓解交通拥堵一方面要让慢变化变快、让快变化放缓。因此,建设地下快速路系统也是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一种手段。

  对话

  地下道路文保安全等问题可解决

  钱七虎是最早提出北京应建设地下快速路的专家之一。近日,就北京地下道路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相关问题,钱七虎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东西二环建隧道最迫切

  京华时报:北京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钱七虎:一方面,北京面积不能太大、人口不能太多,要通过“减肥”来降低出行需求;同时,北京新城、商业区规划要注重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避免出现“睡城”和由此引发的潮汐客流。另一方面,要通过挖掘地下空间潜能,发展地下快速路来增加交通供给。

  京华时报:发展地下交通对北京缓解拥堵意义何在?

  钱七虎:北京缓堵必须向科技要出路,向地下空间要出路,因此产生了发展地下交通的解决方案。目前的科技水平,已经具备挖掘地下空间的能力,波士顿、马德里、东京、南京等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也为北京提供了成功范例。

  京华时报:北京为何选择在东西二环建地下快速路?

  钱七虎:因为东西二环路最堵,迫切需要增加道路供给来缓堵,但是北京二环内是古城,土地资源紧张、地面道路资源开发得很充分,已经无路可建了。而地下100米仍可开发利用,在东西二环修建地下快速路发展空间很大。

  北京土质适建地下工程

  京华时报:北京建设地下快速路的条件如何?东西二环是否适合建设地下快速路?

  钱七虎:从地质条件来看,北京优于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在此前地铁建设的勘察过程中,我们已经发现北京的土质不是淤泥,而且砾石含量少,适合进行地下施工。从技术上来看,北京地下100米都是可以开发利用的,具体到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施工前一定要进行科学勘察、科学规划。

  京华时报: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建设在线位方面有何要求?目前规划部门制订了深埋、浅埋多套方案,何种更为科学?

  钱七虎:线位和方案的选择是施工前的必要流程。结合北京实际,在地铁2号线下方施工的深埋方案,以及偏离二环路的浅埋方案,两种方案都是可行的,技术上没有不可以克服的地方。两种方案比较时,要考虑经济上是否合算,还要考虑文物保护和管网改造方面的因素。

  京华时报: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建设如何解决文物保护、地下管网的问题?

  钱七虎:地下快速路的建设需要科学勘察、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施工。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掌握地下文物、地下管网的分布和状况,前期规划时,既可以制订避开文物、管网的施工方案,也可以制订文物搬迁、管网改造的方案。

  地下路成本为地铁50%

  京华时报:地下快速路一旦发生车祸、火灾,如何解决安全救援方面的问题?

  钱七虎:地下安全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国际上已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可以通过增加地下标识物、安装地下检测设备、研究救援逃生方案等措施解决。

  京华时报:北京建设地下快速路的成本如何?

  钱七虎:与地铁建设每公里平均造价6亿至7亿元相比,地下快速路省去了地铁车站、列车、信号系统等设备设施的费用,每公里造价估计约为3亿元左右,成本仅为地铁的50%。与地上道路相比,地下快速路可以省去拆迁成本。

  北京应有地下物流系统

  京华时报:东西二环地下快速路的出入口应该设置在什么地方?

  钱七虎:如果出入口选择地面车流量大的地方,容易加剧地面流量。但是,如果刻意引到车少的地方,说明这个地方不符合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这种不便利将使得车主不愿选择地下快速路出行。因此,设置多少出入口、在什么地方设置都要遵循一定原则,在参考路网车流的基础上,要协调地面路网和出行需求的关系。

  京华时报:除了东西二环路外,您认为哪些路段还需要开发地下空间来缓堵?

  钱七虎:目前,钟鼓楼、后海、玉渊潭、北大、清华附近区域也处于无路可建的状况,可以通过发展地下路来缓堵。北京不但应建快速路,还应建地下物流系统,将运货车分流到地下,不给地面添堵。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 邓杭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