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社科院专家:2011年中国物价上涨可控制在4%左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5日01:32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1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中国新财富论坛上提出,2011年中国CPI上涨可以控制在4%左右,或者5%以下是完全可能的。

  汪同三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机构预测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都在9%以上,GDP增长的区间在9%-10%。大家关心的是价格,所谓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2010年CPI的控制指标是3%左右。现在看来,2011年中国CPI上涨比3%要略高一些。

  汪同三说,首先,关于价格上涨的因素是输入型的。2010年年初,中国存在的通货膨胀主要是输入型的,国际市场上石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影响国内。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秋末冬初以后,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因素主要是受美国实施的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

  其次,流动性过于宽松。中国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接近8万亿元人民币。这样大规模的货币供给,注入到实体经济中必然会有一定的通货膨胀。

  第三,农业太薄弱,给通货膨胀的释放找到一个突破口。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出现三次通货膨胀压力,分别是2003年、2007年和2010年。这三次通货膨胀压力出现的突破口都是在农业上。

  第四,劳动力成本在上升。

  “这四个因素有可能对通货膨胀产生影响。但如果仅仅是这四个因素,2011年把CPI控制在4%左右,或者5%以下是完全可能的。”汪同三说。

  汪同三提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一些地方可能借机乱铺摊子、乱上项目,造成投资过热或经济过热。从已有的消息看,在“十二五”规划中把地方经济增长速度定在10%以下的只有北京、上海等四个省市,其他的二十多个省市区都定在了1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提出要使GDP翻番。如果各地的“积极性”这么强烈的话,必然会加剧通货膨胀。所以要采取措施防止一些地方出现投资过热,防止乱铺摊子、乱上项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