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保障房计划:中国内需增长新引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5日07:00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13日文章:中国能够从保障性住房计划中获益良多

  随着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持续减少,世界越来越寄希望于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能够使发达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摆脱目前的困境。上述理论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主要依靠出口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国能够成功地创造出可持续的内需推动型经济增长。

  然而,令世界失望的是,中国的国内消费目前仍相对疲软。尽管如此,鉴于中国对城市化进程的大力推动以及在未来几年里的经济转型,中国的国内经济肯定存在上升的空间。

  对中国而言,保持内需持续增长的一个方法就是着手启动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计划。

  许多城市已经加强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上海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量今年将增加25%,达到1500万平方米。在全国范围内,政府曾计划于去年年底前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个数字将在今年增加近一倍,达到10 0 0万套。政府去年计划对保障房项目投资7000亿元人民币,今年为1.3万亿元人民币。

  这项投资将导致对建筑材料、家居装饰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激增,随之而来的乘数效应将带动国内经济的其余部门增长。鉴于中国政府拥有巨额储备,这项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新举措肯定能够持续至少10到20年,因为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全国70%的人口城市化。

  除了创造由内需推动的经济增长,保障性住房计划还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平衡经济周期、管理宏观经济的有力财政手段,而目前主要是通过货币手段(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准备金率)来实现的。 保障性住房计划还会对宏观经济的另一个方面产生持续的影响,即抑制房价上涨。

  鉴于中国飞速的城市化进程,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实际上是无穷无尽的,年轻的城市居民要组建新的家庭,而农民工持续涌入城市。目前的情况是,绝大部分中低收入的中国人被剥夺了拥有住房的机会,而少数有钱人购买多套高档住宅,并且空置不住。依照电表的读数估计,中国城市中这种空置住宅大约为6450万套。

  更为重要的是,失去控制的私人住宅市场令社会两极分化,富人通过投资房产而越来越富,穷人则越来越穷。在缺乏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利润在私营开发商、投机者和地方腐败官员手中不断累积。

  保障性住房计划不仅能够创造出由内需推动的经济增长,还有利于财富的再次分配,使中低收入人口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住房,把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消费。在全国各地建成大量保障性住房之前,任何限制房价、重新分配收入和推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很可能都只会起到暂时且有限的效果。

  最后,保障性住房的开发能够为决策者带来调整人民币汇率、加速经济转型的机遇。

  如果因人民币升值而失去工作的劳动者能够在保障性住房部门实现再就业,那么政府对社会动荡的担忧便可以得到缓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此举还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更多空间,从而有助于加快结构改革。

  迟来的经济转型将提高全民的工资,加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购买力,从而将进一步拉动国内消费,并大幅改善低收入居民的生活水平。

  简而言之,在未来几年里推出成功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将有助于中国决策者刺激国内消费和实现内需型经济可持续良性循环的目标。这种由内需推动的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必将获得推动力。届时,期待中国挽救世界经济的理论将受到真正的考验。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