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破汇改以来新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5日15:19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安蓓)本周,因欧元区负债沉重的成员国成功标售国债,缓和市场担忧,欧元大涨,美元指数则出现回落。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于本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于周四突破6.6整数关口。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个交易日回落,四个交易日走高,单边大幅升值453个基点。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6341的基础上小幅回落8个基点。随后四个交易日,受美元回落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走高,于周三突破一周前创出的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后,于周四突破6.6整数关口,达6.5997。随后于周五冲破6.59关口,至6.5896。

  周四,受益于西班牙、意大利的公债标售结果乐观提振,高风险货币大幅走高,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欧元更是获得六个月最大涨幅,美元指数则出现大幅下跌,跌破80整数关口。

  有市场交易员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中间价突破整数关口预示着人民币新一轮的上升通道再度形成。近期场内交易相当活跃,国有银行客盘需求量很大,而外资行的套利交易也不甘落后。

  周五,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惠誉将希腊主权评级调降至“BB+”的垃圾级未能令美元走势改善。本周美元指数走出2010年9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累计下跌2.55%。面对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纷纷在尾盘清理自身美元头寸,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达到6.5870元,突破了去年12月31日高点,创下盘中新高。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3.6%。 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4481亿美元,较上一年度的4531亿美元有所收窄,但增幅仍然较大。较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是推动外汇储备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利于对抗当前国内较强的通胀压力。此外,中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这都将为人民币升值提供空间,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由外向型向更多依靠内需转变。

  海关总署本周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外贸顺差为1831亿美元,继2009年收窄34.3%后,2010年进一步收窄6.4%。中国进出口呈渐趋平衡的格局,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压力。

  远期市场上,14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左右,升值预期较为理性。

  本周,欧元反弹推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不断走高的基础上有所回落,从8.5区间逐日回落至8.7区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