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评论

突尼斯总统“弃国出走” 政局突变骚乱难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5日18:51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肖欣)持续数周的突尼斯骚乱突然演化成总统“弃国”,政权“变天”。执政长达23年的总统本-阿里14日突然宣布解散国会和政府,并乘机连夜“弃国出走”。本-阿里流亡前曾在当天发表的最后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承诺,将放弃竞选2014年的总统职位,并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

  本-阿里的流亡目的地随即成为媒体关注和猜测的焦点。先是被传为法国,但被法国官员否认。随后,半岛电视台的消息称,本-阿里已从马耳他换乘民用机飞抵沙特。直到15日,沙特王室发表声明,证实本-阿里及其家人已于清晨抵达沙特,他们将得到沙特国王的庇护。

  14日晚间,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则通过突尼斯国家电视台宣布,由于总统本-阿里已于当晚离境,根据宪法第56条的规定,他本人从即日起代行总统职权。并表示将与各政治派别协商,尽快恢复全国稳定和安全。

  由于不满高失业率、高物价和政府腐败,近一个月来,突尼斯爆发了连续骚乱,已有数十人在骚乱中死亡,数百人受伤。本-阿里曾试图通过一系列的全国电视讲话向民众表明推动改革的决心,撤换了内政部长,并承诺突尼斯不实行终身总统制,他本人也不会再谋求连任。

  但本?阿里的承诺终难以平息愈演愈烈的抗议示威和骚乱,14日,上万示威者聚集在首都突尼斯市市中心内政部前,直接喊出了“要面包,不要本-阿里”的口号。此时,同样的骚动正在突尼斯几乎所有大城市上演。突尼斯有关当局14日傍晚宣布,为保护所有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突尼斯“决定立即在全国所有领土上实施紧急状态法”。

  舆论认为,突尼斯政局的“风云突变”,折射出长期以来体制僵化、改革滞后和贫富分化严重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全球金融危机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突尼斯全球竞争力排名居非洲国家之首,但经济结构失衡,主要依靠出口和国外投资。欧洲经济的不景气直接打击了突尼斯的出口经济和支柱产业旅游业。国内物价飞涨、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了骚乱爆发的直接诱因。

  本?阿里是突尼斯脱离法国殖民统治独立以来的第二位总统,其流亡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突尼斯人能否接受加努希领导的新政权,骚乱是否将就此终结,都还是未知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就突尼斯局势答记者问说,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国衷心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这符合突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