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已处无政府状态 大选前总统职位永久空缺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1月16日02:53

   1月15日,沙特阿拉伯官方宣布,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及家人已经抵达了沙特,这意味着他放弃了长达23年的总统权力。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14日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但宪法委员会次日宣布应由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出任临时总统,60天内举行选举。突尼斯全国现已处于无政府状态,政府部门停止办公,国际机场被军队接管,各地频发抢劫超市和打劫民宅等犯罪事件。在首都突尼斯,一些民众自发地组织起来,手持棍棒维护社区安全。

  局势突变的导火索

  无证水果摊主自焚

  2010年12月中旬,在中部城市西迪布吉德,一名26岁失业的大学生布瓦吉吉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摆水果摊谋生,结果在警方的检查中遭到了处罚,水果车被没收。这一做法等于切断了他的收入来源,导致他恼羞成怒。于是,这名大学生以极端的做法进行了抗议他将汽油洒在了自己的身上,并当众点燃。尽管他并没有当即死亡,但在送往医院治疗之后还是未能挽回其生命,他因伤重而不治。

  布瓦吉吉自焚身亡的消息传出之后顿时引发了突尼斯各地的示威浪潮,一开始,主要是愤怒的学生和年轻人发起了上街游行示威的抗议活动,此后吸引了突尼斯国内各个阶层的人参与,且愈演愈烈,一发而不可收。

  局势突变的深层次因素

  官员贪污腐败、物价上涨

  以这一事件为由头,突尼斯部分示威民众很快转而抗议国内的高失业率、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物价上涨和言论自由等公民权利受到限制等。在反对派的作用下,示威者进而公开谴责本·阿里政府的腐败与无能,并强烈要求他辞职下台。而连日的示威,还触发了血腥的动乱,动乱造成至少21人死亡,死亡事件则又反过来加剧了示威浪潮。在本·阿里出走之前,突尼斯反对派还在酝酿全国大罢工。

  舆论认为,自从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突尼斯一直没有从危机中缓过劲来,导致了国内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货膨胀。加上资源短缺,经济复苏缓慢,人们遂将矛头指向了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着总统的本·阿里,认为他及其亲信垄断了突国内的大部分财富。以至于示威者喊道:“公审总统的家人!”

  最新消息

  突总统职位在大选前

  “永久空缺”

  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宣布,突尼斯总统职位在大选举行前将一直“处于永久性空缺状态”。

  突尼斯宪法委员会当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在总统本·阿里出走沙特阿拉伯的情况下代行总统职权的合法性问题。

  宪法委员会会后发表声明说,总统本·阿里在国家陷入混乱并实行紧急状态后离开,且没有以委托书形式授权政府总理代行总统职权。根据宪法第56款和第57款规定,总统职位在大选举行前将一直“处于永久性空缺状态”。

  当地舆论认为,宪法委员会当天做出的这一决定实际意味着总统职权应由众议长福阿德·迈巴扎代为行使,而加努希宣誓代行总统职权的举动违反宪法。此外,迈巴扎将负责组织举行大选。

  中方十分关注

  突局势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表示,中方十分关注突尼斯局势发展,衷心希望突早日恢复社会稳定。

  有记者问:近日,突尼斯政局动荡,总统本·阿里出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十分关注突尼斯局势发展,衷心希望突早日恢复社会稳定,这符合突人民的根本利益。

  突尼斯监狱大火致死数十人

  突尼斯马赫迪耶市一所监狱15日发生火灾,致死数十人。

  德新社报道,监狱在押人员朝垫子纵火后,火势迅速蔓延。在押人员试图逃跑时,狱警朝他们开枪,最多约50人死亡。

  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警察拘捕示威者。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突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联合国正密切关注突尼斯的局势进展,他呼吁突尼斯人保持克制,呼吁尊重言论自由和用对话和平解决所有的问题。美国也呼吁突尼斯人恢复冷静,并希望接管权力者给予人民选择自己领袖的自由。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唯有对话才能带来民主与解决当前危机的长久之计。”此外,美国、法国和英国已都先后发出了旅游警告,强烈警告游客不要对突尼斯做非必要的旅游,一家旅游公司则宣布紧急撤回2000名德国旅游者。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