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评论

十二五规划解读创新篇:开车换挡 北京提速(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17日01:41

北汽首批纯电动轿车下线。晨报记者 王巍/摄

  编者按:2011,“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注定因此与往常不同。在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与灵感碰撞中,北京通往世界城市的舞步愈发清晰,跳跃灵动、激情四射。

  会舞出新意。这是一场奋进之舞,这座城市将找到新的目标路径,创新驱动下的北京,轻快前行。

  会舞出欢乐。这不是曲高和寡的独舞,而是聚合上千万市民的群舞,发展惠及人民,这座城市将让我们更加乐在其中。

  会舞出力度。人口疏解、交通治堵、平抑房价……这座城市将直面各种难题,不躲不拖,寻求破解之道。

  大城之舞,一曲五年。2015年的北京将更加美好,值得我们期待,值得为之奋斗。

  立足于“世界城市”的新起点,古老的北京城又一次展开了五年规划蓝图。无论是老北京,还是来京打工的北漂族,无论是一线工薪族,还是自主创业的小老板,您未来5年的生活图景和这座千年古城的最新定位,一并写入了昨天提交审议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

  除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等“头衔”之外,北京今后将新增一个“国家创新中心”的名号。

  如果把快速发展的北京比作一辆小轿车,在建设世界城市的提速之际,必然要面临“换挡”的考验。此前的“十一五”规划,只在第八章提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而“十二五”规划草案,则前所未有地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题单独成篇并位列最前,并明确提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中心”,足见本市经济发展“换挡”急需新动力。

  推进产业升级、增加居民收入、调控人口规模、提高服务水平、深化社会改革、推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分工……新规划,新生活,五年之后,试看新北京。

  晨报记者 姜葳

  十二五规划·产业布局

  构建“两城两带、六高四新”

  原文:构建“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创新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 “两城两带、六高四新”,是指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金融街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以及通州高端商务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其中,除了“六高”在“十一五”规划中曾经出现过之外,其余的“两城两带”和“四新”都是“十二五”规划草案中首次提出。

  塑造“北京创造”品牌

  原文:扩大首都经济优势。进一步彰显首都经济特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产业持续升级和竞争力提升。整体塑造“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

  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 坚持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定位,巩固和强化首都经济特征。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航天等产业。打造北京服务品牌,争取形成“南有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北有北京中国国际服务交易会”的格局。

  加快纯电动车研发应用

  原文:瞄准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大紧迫需求,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解读:北京市科委 “十二五”期间,将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围绕人口增长过快、交通拥堵、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驱动等问题,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为振兴重点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示范应用。开展纯电动大客车、环卫车、乘用车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发。整合首都优势资源,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

  高端产业提高附加值

  原文:适应对外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要求,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服务功能,吸引高端企业总部聚集,更好地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创造竞争新优势,提升在全球市场中资源配置能力和参与产业分工能力。

  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 “十一五”有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苗头,部分产业仅限于“组装”而非“制造”。“十二五”产业链要向两端延伸:一端是实现利润的销售环节,一端是提高附加值的研发环节。

  十二五规划·科技发展

  “中关村板块”更加强势

  原文: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00家以上,在资本市场形成更具影响力的“中关村板块”。

  解读: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 这其实透露了未来5年,北京加大支持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政策倾向。目前,主板、创业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均有中关村企业的身影。此外,自2009年创业板推出以来,创业板已逐步形成了“中关村板块”,神州泰岳、北陆药业、碧水源等多家上市企业均来自中关村。至去年4月,中关村已有19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目前中关村园区内符合创业板财务指标的企业已近千家,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290余家,正在改制及拟改制企业500多家,为创业板市场储备了丰厚的企业资源。

  必要时不妨“解放政府”

  原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和特大型城市运行管理特点,继续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服务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责,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

  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 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急需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必要时不妨“解放政府”,干不了就别硬撑着,不能承受责任之重,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通过政府定服务标准、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高服务效率。

  为教授专家特设岗位

  原文:完善人才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双向流动机制,形成一批懂技术、善管理,具有国际化事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和团队。

  解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丰景 市人力社保局已经与清华、北大等9所高校、科研机构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双边协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对央地人才合作的探索机制。中央院校的专家教授在博士后(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兼职、讲学、联合攻关,转化分享项目成果。下一步将逐步以“特设岗位”的形式扩大教授专家在本市的“就业面”,比如市属医院。

  扩大股权激励试点范围

  原文:深入开展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和分红试点,扩大股权激励试点范围,推进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政策试点。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 我认为,推进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政策试点将会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北京经济在高科技领域占领战略制高点,提高北京经济创新能力,实现北京经济向“北京创造”转型。

  “拿来主义”

  转向辐射带动

  原文:北京从注重单方保障为主向双向服务共赢发展转变,更积极地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 北京将由“拿来主义”向辐射带动转变,不与周边地区争利、争项目、争资源。只有区域共同发展了,本市的产业调整才更有根基和空间。

  本版撰文 晨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