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60天内将重选总统 首都仍有枪声响起(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7日03:23

  1月15日,巴黎,突尼斯移民走上街头,庆祝突尼斯执政23年的总统本·阿里下台。突尼斯将在60天内重选总统。


  “突尼斯总统突然出走”追踪

  在总统本·阿里14日离开突尼斯、前往沙特阿拉伯后,突尼斯众议院议长福阿德·迈巴扎15日宣誓就任代总统,承诺6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

  授命总理组建政府

  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要求现年77岁的迈巴扎代行总统职权,6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迈巴扎接受任命,宣誓就职。他发表电视讲话,要求总理加努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他说,所有突尼斯人将可“无一例外”地参与国家政治。迈巴扎表示,他将努力确保大选如期举行,选出新一任任期5年的总统。去年12月17日以来,突尼斯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引发流血冲突。为防止骚乱蔓延,首都突尼斯市及附近三个地区本月12日晚开始实行宵禁。14日,全国所有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

  在突尼斯高层忙于认定合法总统之际,突尼斯各地的社会秩序仍未恢复正常。一些犯罪分子挥舞砍刀、匕首、瓦斯瓶,成群结伙、明目张胆地抢劫超市、商店和民宅。美联社报道,突尼斯市15日传出零星枪声,军方与暴徒在内政部前枪战,2人死亡。

  首都不时响起枪声

  为打击和震慑各类犯罪活动,当局在首都明显加强了警力和军力部署,甚至动用了特种部队。突尼斯市街头15日多处可见坦克和装甲车巡逻,多架军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一些民众自发组织起来,手持棍棒等维护街区安全,他们封锁街区,仅允许当地人通过。

  不过,社会治安似乎还没有完全恢复,截至15日深夜,首都还不时响起枪声。此外,突尼斯东部沿海城市莫纳斯提尔15日凌晨发生一起囚犯越狱并纵火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42人死亡。(新华社电/专稿)

  背景

  小贩之死缘何引发“政变”

  分析认为,高物价、高失业率以及总统涉腐是政治动荡深层原因

  突尼斯,这个在世界地图上不显眼的北非小国,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该国持续一个月的骚乱,直至将执政23年的总统被逼流亡。导火索只是一位被城管逼上绝路的街头小贩。但导火索背后,则是一座积压了多年的“民愤火山”。

  经济滑坡矛盾显现

  观察人士认为,本·阿里统治突尼斯23年,他奉行的逻辑是“不要自由民主,要生活稳定幸福”的政策。这一政策在经济发展上升期可以维持统治,贫困民众也能接受,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突尼斯经济出现了严重滑坡,这导致民众不满加剧。该国失业率高,更埋下动荡隐患。突尼斯失业率大约14%,青年人失业率更高达52%。

  华人留学生赵瑛娃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当地蔬菜、汽油的价格都在涨。“由于突尼斯人每家都有3-4个孩子,物价上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压力。”

  “(去年12月中旬)游行最开始时,不少人只是反对通胀和失业率太高,但后来总统命令军队开枪,所以民众的怨气就都出来了。”

  总统家族被指腐败

  也有分析将动荡的原因指向本·阿里一家,其长期执政导致的家族腐败成为民众不满的主要原因。政治分析师萨阿德·迪巴尔认为,本·阿里靠着贪腐和裙带维持统治,“他的权力和财富都被家庭,特别是被妻子蕾拉掌控。”据悉,本·阿里家族在民众中口碑很不好,蕾拉本来就是一个理发师,后来在丈夫庇护下,拥有突尼斯两个最大超市。本·阿里的两个女婿则控制当地三个通讯公司。甚至有媒体称,本·阿里家族还参与“黑社会”活动,并将赚得的利润转移到了海外。突尼斯媒体指责称,正因如此,本·阿里才会在看到形势不妙时不辞而别,流亡海外。

  (张乐)

  连线

  突尼斯市三百华人均安全

  本报讯 (记者张乐)突尼斯市华人16日向记者介绍,当天开门的商铺越来越多,不过限量供应商品。

  华人留学生赵瑛娃介绍,她当天到市场买菜时,发现之前很多关门闭户的商铺开始开门迎客,市场里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政府也建议商户限量供应商品。比如鸡,每人限购3只。在当地做援非志愿者的张斌说,16日虽然有些店开门,但也买不到多少东西。很多店都被抢购一空,且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比以前贵。

  张斌说,除了日常用品,加油也被限制。蓝牌车不给加油,因为蓝牌在当地是租用的标志。他说,不少华人开的都是蓝牌车,他自己的车当天被警察和居民自发组织拦截检查了10多次。张斌称,他还听说中午有一辆的士被发现后备厢藏了很多武器。

  记者了解到,突尼斯市共有300多华人,目前均安全。

  人物

  大学生自焚“点燃”突尼斯

  失业大学生博阿兹兹为养家街头摆摊,遇城管“暴力执法”

  总统出走国外,突尼斯一夜之间变了天,但自焚身亡的失业大学生穆罕默德·博阿兹兹已经看不到这一切。

  26岁的博阿兹兹是一个普通突尼斯人,大学毕业后就找不到工作。但他没有加入失业大军的行列,他开始自食其力,靠在街头摆摊卖菜养家糊口。

  去年12月17日,当博阿兹兹在西迪·布宰德的大街上摆摊时,当地城管没收了他的货物,理由是博阿兹兹没办执照。随后,愤怒的博阿兹兹来到政府大楼前,点燃了自己。尽管博阿兹兹很快被人送到医院抢救,但由于全身烧伤面积太大,在伤痛折磨了他18天之后,博阿兹兹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住院期间,本·阿里还亲自到医院看望他。

  没有人能确切知道,当城管没收博阿兹兹的货物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足以让这名大学生愤而自焚。有人称,城管在执法时扇了博阿兹兹几耳光。也有人说博阿兹兹曾试图就大学生失业问题向政府反映情况,但却没人理睬,得到的只是嘲笑和侮辱,最终逼他走上绝路。

  在分析人士看来,博阿兹兹的事件并不偶然,该国大学毕业生的高失业率早就成为突尼斯的定时炸弹。

  (张乐)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