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西部四区“十二五”亮点多多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17日05:42
  “出台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意见,重点抓好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积极推进燕房石化新材料、窦店现代制造业基地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昨天下午的分组审议中,西部四区的负责人描述了本区美好的未来。

  房山: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

  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委书记刘伟:报告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房山“十二五”要大发展,全力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尽快形成“两轴三带五园区”发展格局。

  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祁红:目前,房山区已启动的重大项目有两个。一是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项目,位于琉璃河镇,总占地17200亩,投资280亿元。建成后能创造4至5万个就业岗位,涉农产业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实现税收50亿元。

  另一个是窦店,将建成以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配套设施为辅的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基地已经入驻3个重点项目:长安汽车项目预计总投资115亿元;京西重工房山减震器项目总投资3.5亿元;北控太阳能项目总投资20亿元。我们要按报告提出的要求,实现房山的大转变。

  门头沟:现代化生态新区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刘云广:门头沟区承担着首都生态涵养和西部综合服务的功能。“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坚持生态、高端、特色的发展方向,加快建设新城区,规划发展浅山区,保护涵养深山区,大力提升生态涵养发展和西部综合服务中心两大功能,未来的门头沟将形成“一带两线三点”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门头沟将建设北京旅游重点发展区,打造十大旅游品牌,开发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抓好十个旅游特色景区建设,进一步建设完善“一湖十园五水联动”城市景观体系,按照报告要求切实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国家生态区创建。目前,长安街西延长线、S1线磁悬浮轻轨、采空棚户区改造、中芬生态谷、斋堂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相继开工建设。

  石景山:绿色转型示范区

  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区委书记荣华:报告真是鼓舞人心!未来,石景山区将推动由传统工业向绿色生态转变,全力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区。按照“一轴一带、一核一园、多支点”的总体布局,加快长安街西延线、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建设。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除了重点发展数字娱乐、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和商务、金融、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外,还将打造全国首个“制造业总部聚集区”。

  丰台: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

  市人大代表、丰台区区委书记李超钢:西部转型发展涉及丰台的是河西125平方公里的两个镇和两个街道。“十二五”开局之年,丰台要加速推进建设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

  2013年的园博会对丰台西部地区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将进一步带动河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也将加快丰台科技园西区的发展速度。目前科技园西区已是工信部授予的“轨道交通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部授予的“北京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预计3至5年内,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将达到300家,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

  本报记者 祁梦竹

  本市西部地区包括石景山、门头沟两区和丰台河西地区、房山北部山区及相关的永定河流域地区,区域总面积为295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8%。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