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杨浪涛:油价今年或将破8 将呈长期上行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7日13:18
  上周有两条新闻值得关注,一个是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下周再度开启,97号汽油可能破8,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条是中石油在2010年度实现利润1676亿元,相比上年增加了30%。

  主持人:一边是消费者日渐增加的用车负担,一边是垄断油企节节升高的利润,那么国内油价是否偏高,现行调价机制是否合理,下面有请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国内油价是否偏高跟所选的参照系有很大关系。从绝对值来看,相对于欧洲大部分国家十多元一升的价格,我们的油价还不算高,但欧洲国家普遍实行100%到200%的燃油税,这些实行高额燃油税的国家,都是高福利国家,因此不具有可比性。我觉得呢,目前跟中国可比性比较强可能是美国,中美两国的燃油税税率相差不多,石油对外的依存度也接近,而从零售价格来看,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因此国内油价我觉得还是偏高,如果再考虑收入等因素,那么中国的消费者显然承受了比欧美国家更大的压力。

  主持人:对于油价的调整,很多消费者都觉得涨的快,降的慢,那么现行的油价调整机制是否合理了?

  杨浪涛:实际上,现在的油价调整由于有发改委的参与,出台的措施已经相对温和了,如果严格按照现行调价机制来执行的话,可能消费者会觉得涨价的频率更高,因为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现在每次涨价差不多都是调价窗口几度开启之后再调整的。现行的油价是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的价格作为基础,然后计算到岸价格,再加上港口费用、加工费用、各种税收以及合理的利润,按说国际原油价格是透明的,现在的利润也是透明的,但后期的加工费用等却是一笔糊涂账,油企说多少就是多少。根据相关专家的分析,去年中石油利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国际原油的高涨,也就是说,国内各个行业都在忍受通货膨胀的痛苦时,而国内的几大油企却在发大财,尽管在商言商并没有错,但作为央企不能分担相应的责任,无论如何在社会责任这块是缺失的,而且也说明现行的油价调整机制有缺陷。

  主持人:油价调整机制一时半会也改变不了,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更关心今年油价的走势?

  杨浪涛:从长期来看,油价肯定是向上的,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今年国际油价很可能在二季度突破百元大关,那么国内油价也将会水涨船高,很可能会破8,这无论是对于国内经济,还是消费者承受力,都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