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局势仍扑朔迷离 朝野协商拟筹建联合政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7日15:05
突尼斯街头骚乱继续

  中新网1月17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被推翻两天后,该国局势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前总统本阿里的支持者与安全力量之间发生的冲突,为在首都突尼斯市进行的组建新政府的谈判投下了阴影。

  16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北部爆发枪战,突尼斯军队和仍然效忠于前总统的总统护卫发生了激战。前总统本·阿里的总统安全局长阿里·谢里亚迪及其助手16日被逮捕。

  在总统·阿里14日离开突尼斯、前往沙特阿拉伯后,突尼斯众议院议长福阿德·迈巴扎15日宣誓就任代总统,他要求突尼斯总理加努希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并承诺6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

  分析指,突尼斯虽然摆脱本·阿里的统治,但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的势力却依然强盛,现总理以及总统迈巴扎都是宪政民主联盟的首脑。政府已经向突尼斯境内的部分反对党以及流亡在海外的反对党发出参选要求,承诺要组织一个多党联盟政府。

  自15日起,突尼斯各政党领袖们正在讨论如何组成新政府接替总统本·阿里的行政班子。总理格努西与反对派领导人举行会谈,商讨如何组成支持全国统一的政府。反对党发言人向媒体透露称,他们考虑是否组成一个包括前执政党参加的四个党派组成的过渡联合政府。

  此外,国际社会对突尼斯局势的变化也反应不一。与突尼斯关系紧密的法国15日明确表示法国站在突尼斯民众的一边,并且宣布冻结本·阿里家族在法国的非法资产。阿拉伯联盟则呼吁突尼斯和平组建联合政府,阿拉伯国家首脑普遍反应低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6日在与突尼斯外长的通话中,敦促该国新领导层尽快恢复国家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