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宝库网创始人王雪松:企业差旅管家 省钱才是王道(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17日11:32
  初见宝库网创始人王雪松是在清华大学创业者训练营上,作为创业者代表的他正在台上聊着宝库网“成长的烦恼”。

  


  每年20%差旅费用的缩减,宝库网这个差旅管家很得企业的欢心。

  按理说,宝库网商务旅行管理专家系统上线一年交易量就有了20倍的增长,这是一件好事,可王雪松还是放松不下来,甚至愁得晚上睡不着。“我觉得发展有点快,本来我以为公司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怎么也得再过两年。太快我怕管理人才跟不上,我们公司又是创业型的企业,人才要是跟不上公司的发展会出问题的。”宝库网的员工几乎都是技术人员,正儿八经的专职销售就他一个人,还要兼职公司CEO,这让王雪松忙得团团转,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去见客户就是在去见客户的路上”。

  在宝库网的办公室,办公桌椅都是二手的,王雪松办公室中的沙发是其他企业“退休”的沙发,被他拉回来重新包装。与其他公司不同的还有不同办公室放置的七八张床。“创业企业比较苦,这些开发人员经常要加班做一些系统调整,太晚就直接睡在办公室了。”艰辛的创业也换来了业绩成正比的增长,虽然王雪松认为这小惊喜来得快了点。

  在宝库网的页面上,记者看到包括外企航服、华迅客运与上海大众旅行社等20多家排名靠前的差旅管理商使用宝库网的商旅管理平台系统,他们为超过500家的企业服务,其中包括佳能、空中客车及金佰利等知名企业。据统计,宝库网现在每月的机票交易额已经达到2亿元人民币,“预计2011年全年有三四十亿的交易额吧!利润也将有较大的增长,加上酒店租车等的服务费,争取三年后会上亿。”王雪松表示。

  只做服务商

  三年前,王雪松还做着进出口贸易生意,每年大把时间都在当“空中飞人”,这也让他深刻感觉到机票代理环节的诸多不便,从需求到服务,再到价格既不周到也不透明,与机票代理商打交道的次数多了,王雪松发现这种烦恼不止是用户有,机票代理商也有。

  “中国商旅市场管理一直比较混乱,这么多年以来,也没有机票代理人去专心研发一套系统来专门管理商务客人的需求。”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动机,王雪松表示当初想得很简单,“我就想做一个透明交易的平台,B2G模式,让企业客户直接面对代理商,通过我们的系统平台各取所需,让商旅服务更加个性化、透明化。既可以给企业带来利益,又可以增强机票代理商的竞争力。”

  想法有了,但是创业的路是艰难的。

  2007年年底,王雪松注册了公司,随后搭建起了十几人的小团队。为了解机票代理商的需求,他们“扫雷式”打电话提前约访,回忆起那段日子,王雪松很感慨:“大部分代理商不愿意把这个行业中的困惑或者需求跟你说,我们的调研一直持续了一年。”

  对于为客户服务的机票代理商们来说,要他们花钱去研发一套高质量的系统是不太可能的,大部分是花点钱外包给外面的IT公司做一个系统凑合用,当企业管理要求升级时,这种服务系统自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王雪松在调研中又特意了解了大企业的需求,在平台上做加法,找出一些共同项来完成一个适合大多数人使用的系统,再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与对方的IT部门沟通,在此基础上打造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2009年5月,宝库网的系统正式上线。王雪松一家家登门拜访,请这些代理商免费试用新系统。“那时候如果有一家代理商说要试用我们的系统,我们都要喝酒庆祝,不赚钱都高兴。”王雪松笑着说道,“现在天天有人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平台合作。他们看中的就是我们系统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在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用了我们平台的代理商相当于手握一把利器。”

  省钱才是王道

  “对代理商来说,我们的系统是增强他们的竞争力,但是对企业来说,省钱、便于管理才是真正吸引他们使用的关键。使用我们系统的企业反映,每年能节省20%的差旅费用。”王雪松很明白宝库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员工在线订票,根据公司设置,高价票是需要写理由的,我们给出欲购机票时间及航班前后各一小时的最低票价,如果没有足够合适的理由,员工是不会订高价票的,因为整个订票状态公司领导在审批时都可以看到。”这种专门针对企业的服务业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而且管理者还可以察看自己的员工都在哪个地方出差,订了票的员工会显示在系统提供地图的某个区域上,方便企业管理。

  在办公自动化的今天,宝库网的后台深得企业欢心,有专门的接入口连接到企业管理系统中,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跟宝库网商量加哪些个性化的选项,让宝库网开发与维护。

  使用宝库系统的一个客户,曾经提出Share Room(共享酒店)。就是不同分公司的员工在出差到同一城市时,可以合住一间酒店。王雪松表示,每天接到的需求都是五花八门的,什么个性化需求都有,“总之,商旅服务一定要人性化,只有给他们解决问题了,他们才会认可我。”

  除此以外,宝库网的收费模式也是企业青睐它的原因之一。一旦企业决定使用宝库网的系统平台,就可以与其联系开通并免费使用。“一张票我们赚终端企业2块钱,收取代理服务商一定费用。我们只赚这部分,为企业个性化开发的一些东西是不收费的,全都包含在这一张票2块钱里,如果不用就不会产生费用。”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宝库又帮助一家公司(未使用机票管理功能)挽回了近10万元的损失,“就是那些买了票没有飞的员工,或是他本人,或是机票代理人忘记了办理退票,我们叫做NO SHOW票,其实这张过了起飞时间的票并未作废,一年之内还可使用。我们系统的NO SHOW票管理功能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无谓的浪费。这会让企业觉得很窝心。”

  除此之外,宝库网的系统平台还会为客户形成预测报告,根据客户出差的频率来做计划,生成差旅建议,哪个季节机票便宜,哪些地方酒店更便宜,“可以避开出行高峰来举办会议或者出差,能节省很多钱。”王雪松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宝库网已经在和清华大学接触,希望通过清华大学的学术力量来做一些更深入挖掘的差旅分析报告,更好地服务企业。

  未来,酒店预订将成为宝库网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目前,宝库网正积极与中航信酒店部接触,探讨共同管理宝库网系统内的酒店预订,通过中航信的集中采购能力,为客户节约成本。“现在10%的客户已经开始在我们网站上订酒店,这个增长速度还是让我们满意的。”来源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