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湾战争20年:科威特走出阴影 伊拉克迎来新生

2011年01月17日17:08

  海湾战争20年:科威特走出阴影 伊拉克迎来新生

  综合英国《卫报》和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6日报道,1月12日,科威特首相谢赫纳赛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巴赫访问伊拉克。这是自从上个世纪1990年海湾战争后,科威特领导人首次对伊拉克进行官方访问。20年后的今天,尽管这个海湾小国与其邻邦之间有许多依然未了的纷争,但是它终于告别了萨达姆曾经带来的梦魇,开始走出伊拉克的阴影,走向繁荣和崛起。

  科伊两国建立信任并不容易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见证了伊科关系的转变。2011年的1月12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的飞机刚一降落,就受到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以及所率领官员的热烈欢迎。而21年前的8月(1990年),当时的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送别了科威特官方谈判代表,不久就发动了侵略科威特的战争。

    2003年美国总统小布什发动的伊战推翻了萨达姆政权。随着2006年萨达姆被处死和伊拉克战后和平和重建逐渐步入正轨,伊拉克开始和周围邻国重启双边关系。然而直到科威特首相踏上科威特的那一刻,之前的20年间,科威特这个引发美伊开战的第三方依然是对伊拉克最为警惕、最冷漠的国家。

    在许多科威特人眼中,他们的领导人似乎最后从现在的伊拉克政府找到了一种信任,即使民众还没有发现它的微妙转变。

  “我们和他们有许多没有了断的利益纠纷。他们需要用更多的行动让我们相信,他们想要一个好邻居。但我们还没有看多许多结果。”22岁的科威特大学生法蒂玛-伊布拉希姆坐在城中的星巴克咖啡厅中,一边喝咖啡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在她的青春岁月里,科威特依然是一个时间静止的地方,尽管科威特已经从萨达姆的占领中获得自由20年。

  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到访巴格达,是双方关系改善迄今迈出的最大一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近期也将对科威特进行回访。国际危机组织中东部主任希尔特曼表示:“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各种解冻迹象,但我们需要关注这种进步能走多远。尽管双方还有许多突出问题需要解决,但有签署某种和平条约的可能。”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已经有许多进步迹象,但双方缺少信任,而建立这种信任并不容易。

  科威特的真正自由从2003年开始

  1991年1月17日爆发的海湾战争又被称为“沙漠风暴”行动,与12年后2003年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伊拉克自由行动”有众多相同之处。比如,他们都是由美国两任总统——乔治-布什家族发动的,在军事战术上,他们都迫使伊拉克军队快速投降。

    尽管如此,无论是1991年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还是2003年巴格达被美军攻陷的时候,多数科威特人似乎仍然相信,萨达姆会卷土重来,重新入侵科威特,阻断其走向自由繁荣的国家。一名驻科威特西方外交官说:“对科威特人来说,1991年美军海湾战争并不是真正的解放运动,科威特的自由是从2003年开始的。别忘了在1994年、1998年以及2002年,萨达姆都曾向科威特北部大兵压境。在科威特人眼里,那里总是存在威胁。没有信任感,根本找不到建立未来的感觉。”

    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让科威特人看到了真正自由的希望,但是随后伊拉克境内宗教派别和基地组织的暴力恐怖交织,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整整八年,一个暴力动荡和随时分裂的伊拉克几度成为了邻国科威特人更大的一场梦魇。

    因此,整个20世纪90年代后的十余年,科威特战战兢兢,虽然经济挣扎前行,但依然无法像卡塔尔、阿联酋等南方富国那样飞速发展。而现在科威特人看到了希望,高耸入云的新摩天楼已经崛起,新的购物商场与宽阔的高速公路相连,科威特城中也不缺少无星级宾馆或者豪华轿车。尽管这个小国脚下蕴藏着1080亿桶石油,足够保证其未来100年的富裕,帮助其人均收入迈入世界最高行列,但是那里的人们依然缺乏安全信心。

  1991年不愿推翻萨达姆造成的“十年迷失”,在那场战争结束20年后依然是科威特人心中共同的痛。住在科威特滨水码头区的奥马尔说:“事情变得很好,看看四周,高楼大厦在崛起,进步随处可见,政府能很好地照顾公民。但是我们总是生活在伊拉克的阴影中,如果美国人能够顺利离开巴格达,也许那时的科威特会更好。”

  科威特人精神创伤依然存在

  1991年美国及其盟友发动的“沙漠风暴”行动,将入侵科威特的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及其军队赶出去。20多年后,伊拉克依然欠这个小邻居数百亿美元战争赔款,1000多人依然失踪。尽管萨达姆时代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但他下令入侵科威特的影响至今依然存在。

  “国际危机组织”的约斯特-希尔特慢说:“1990年的入侵当然给科威特人带去了精神创伤,它们至今依然没有克服对伊拉克的恐惧,担心伊拉克再次宣称科威特是其第19个行省,而不是一个独立邻国,科威特想要某种保证。”

  伊拉克仍然需要继续向科威特偿还战争赔款。伊拉克称,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支付了300亿美元赔款,将继续赔偿200亿美元。这些钱大部分愿意拿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偿付。不过,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伊拉克也需要钱。石油收入的5%被扣除,当然影响伊拉克人的收入水平,同样影响到国家预算。“我理解萨达姆对其他人造成的损失,但是现在已经够了。我们确实需要每一分钱,来重建我们被毁掉的国家,伊拉克人同样需要改善生活。”

  除了赔款问题外,双方的其他争议还包括伊拉克侵略期间,被从科威特劫掠的财宝返还问题;边境地区农民的命运;与沙特阿拉伯之间有争议的海上边界问题;科威特人遗体遣送回国问题,这些人都是入侵者撤退时被带入伊拉克的。现在依然有1000多人(或者尸骨)没有找到,伊拉克、科威特以及国际红十字会正在努力寻找失踪者下落。

  科威特失踪人口和战俘事务负责人伊布拉希姆-萨希恩,正在努力找回失踪者遗骨。这种努力主要集中于伊拉克南部的纳塞里亚,那里可能埋藏着很多遗骸。萨希恩说:“2005年到2008年,伊拉克的局势非常糟糕。他们除了对幸存者的承诺外,什么也没有。此后,我们感觉事情有所改善,他们应该做得更多。但是萨达姆政权倒塌后丢失许多文件,伊拉克人将大坟墓的资料隐藏起来”。

  科威特努力成为地区投资中心

  美国在2010年12月份解除了对伊拉克的制裁,此举标志着伊拉克重新获得了全部主权,恢复了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一名科威特高级官员说:“这就是伊拉克人如此热心交好的原因。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未展示出太多值得信任的措施,我们对他们现在该如何做拭目以待。”尽管伊拉克政府再三向国际社会保证,新政权不再是一个威胁,但伊拉克依然拒绝服从联合国决议,解决与科威特的长期纷争。

  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从巴格达返回后,他又去了两个巨大的建筑工地,一栋海滨建筑名为“珍珠之城”,另一个名为“丝绸之城”,这是科威特迈入海湾国家富国行列的第一步,他们要将科威特打造成重要的地区投资中心。这两栋建筑同时可以作为巨大的港口,它们有望在五年内完工。

  一些西方官员说:“回首2010年,我们将看到这一年的重要性,也可以将这一年看做科威特崛起的年份。如果科威特与伊拉克的纷争得到解决,而科威特人恢复对北方邻居的信任,那么他们将最终找到前进的路径。”

  (李雪)

  https://edition.cnn.com/2011/WORLD/meast/01/16/iraq.kuwait.war.anniversary/?hpt=C2

  https://www.guardian.co.uk/world/2011/jan/16/gulf-war-anniversary-kuwait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