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陕西“轮椅委员”吁加快发展无障碍出租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7日19:11
省政协委员王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 魏影 摄

  “打的难”困扰着普通市民,更困扰着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作为省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残疾人委员,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省市肢残人协会主席王延最关注的也是与残疾人有关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时,王延为残疾人呼吁:增加为残疾人“量体裁衣”设计的无障碍出租车,残疾人组织介入无障碍出租汽车的运营监督,服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需要。

  亲 历

  “我拦了五辆出租车才有肯拉的”

  “残疾人打车很难,我曾经连续拦了五辆出租车才有肯拉我的……”对残疾人出行难,坐在轮椅上的王延有着切身体会,“有时没办法,往往让宾馆服务员先叫过来再说,不让上就不让走。”“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乘客上下出租汽车很不方便,司机嫌耽误时间;出租汽车后备箱太小放不下轮椅。”

  王延表示,西安市有57.8万各类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疾人13.88万,依靠残疾人辅助器具,如轮椅、拐杖、假肢出行的下肢残疾人约占肢残人的2/3,约为9.25万。下肢残疾人以及老年人的出行要有轮椅等辅助器具,外出几乎全部依靠出租车。“而生活中,这两类人群乘坐出租车屡屡遭拒。”

  “世园会召开在即,特殊人群出行问题更应该考虑。”为此,王延建议我省应加快无障碍出租汽车的发展,并积极推进西安建立无障碍出租汽车专营公司。

  现 状

  全市仅5辆无障碍出租车

  “西安目前仅有5辆无障碍出租车,因设计方面欠缺,很多使用过的残疾人都觉得不方便。”王延表示,这5辆出租车和普通车大小一样,改装后副驾驶位置可以旋转,但没有扶手等支撑,不适合无法自主坐卧的重度肢残人。后备箱太小,放不下残疾人常用的轮椅。

  对理想中的无障碍出租车,王延对设施细节提出了设想,“应该比普通车型大,后备箱能放置轮椅;如果座椅有升降设备和辅助设施,就可大大方便全市9.25万名下肢残疾人上下车;加装GPS,利用其定位及语音功能,可满足全市6.83万盲人乘坐需要;在无障碍出租车中安置小型书写板,可满足西安市19.25万听力言语残疾人乘坐需要。”

  呼 吁

  让残疾人组织介入运营监督

  经省、市人大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增加了“鼓励发展无障碍出租车,为特殊需求市民的出行提供服务”的内容;今年西安市拟增加1000辆出租汽车,对无障碍出租车也有考虑。

  但王延却仍有担忧,“如果将仅有的车辆指标分配到现有出租汽车经营公司,或者残疾人组织不能有效地介入服务监督,则势必又形成管理分散、统一调度困难、残疾人乘车权益无法保障的问题。”他呼吁,要将无障碍出租汽车的发展纳入我省出租汽车发展规划,鼓励和发展无障碍出租汽车,逐步为残疾人提供“电召”服务。无障碍出租汽车保有量应维持在出租汽车总量的1%~2%,才能基本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及调度需要。

  “残疾人组织应介入无障碍出租汽车运营监督。”他建议,成立非营利性质的无障碍出租汽车公司,残疾人组织应介入无障碍出租汽车运营监督,对服务残疾人的有关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甚至可以考虑由残疾人组织组建无障碍出租汽车公司。“一方面可以保障残疾人等特殊乘客的出行权益维护,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上海市在这方面已经获得了成功”。(记者程慧 孙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