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机场选址城南 今年可能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00:54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首都第二机场(又称北京新机场)选址位于北京南部的大兴区,并争取今年开工建设,预计5年内建成一期,新增航空旅客吞吐能力4000万人次。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建成北京新机场一期。2015年北京市航空旅客吞吐能力超过1.2亿人次。同时,加强新机场和首都国际机场与中心城间交通联系,实现新机场半小时通达中心城区。

  《京华时报》刊发的消息称,根据《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首都第二机场选址在大兴南部,定位为综合性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在大兴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今明两年排在第一位的重大项目是:首都新机场征地拆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航城、新空港产业园建设。

  大兴“十二五”规划提出,完成新机场规划建设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和土地整理工作,推进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协调布局各类供电、供暖和供气管道,为远期发展留出接口,为新机场建设及新空港产业园入驻企业提供基本的设施保障。

  北京新机场的选址可谓“一波三折”。2006年,首都第二机场的建设确定,进入前期选址工作。消息既出,京津冀纷纷希望二机场建在其所属行政区域内。

  最初,不少专家力推廊坊。2006年10月,由两院院士吴良镛领衔起草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中,天津武清太子务地区作为二机场备选地高调亮相。

  2007年,时任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说:“北京已预留大兴区礼贤镇作为首都第二机场备选地。”其后,国家民航局人士透露,首都二机场的选址方向在“北京南部”。

  目前,北京虽然没有明确新机场选定在大兴南部的具体位置,但报道称,根据大兴为新机场预留地等信息,选址应该是位于大兴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但这一信息未得到官方证实。

  由于涉及到征地、赔偿等问题,近年来,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多个村的村民都收到不得加盖房屋的通知,镇政府对违章建筑的清理和管理也比较严格,但是多个村子里的房屋在不断增多,甚至多处耕地上还盖起了厂房。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