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像打造CBD一样建设通州新城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1月18日01:59

  像打造CBD一样建设通州新城

  商报讯 (记者 刘佳) “通州新城建设要像当初打造CBD一样。”昨日,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通州区代表团审议时对通州新城的规划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提出应该加强统筹协调,把聚焦通州落实下来,今年进一步研究完善新城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指挥协调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力度,推动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刘淇对此表示,市委、市政府决定聚焦通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为通州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必须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

  目前,北京市已经确立了亦庄、顺义、大兴、通州等11个新城。刘淇表示,通州区要努力成为全市新城建设的排头兵,在规划、建设、发展上要走在前列。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强新城对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吸引力”问题,刘淇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表示,新城应努力成为中心城功能的重要承接地,其中通州的作用格外重要,一些商务、教育、文化、医疗、行政、办公等功能都应该向新城疏解,包括未来新增加的国际活动的承载功能。因此,功能建设非常重要。

  同样重要的还有产业发展。刘淇表示,新城建设的背景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因此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避免在通州新城出现人口过快聚集、交通环境制约、城市管理等问题。“有城有业,以业带城,以业控人。”刘淇说,应该通过产业落地促使当地居民就地就业,比如走10分钟就能到工作地点,很多交通问题便迎刃而解。

  会上,有代表提出,能否像北京市城南行动计划一样,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为通州新城发展制定一个市级的行动计划,来解决机制体制、有关政策、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布局等问题。对于这一提议,刘淇表示,应该加强统筹协调,要把聚焦通州落实下来,今年进一步研究完善新城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指挥协调问题。新城建设要像当初打造CBD一样,统筹市里各方力量,进行规划和协调,使得新城建设有序推进。

  刘淇还在发言中提到了宋庄等文化产业项目和聚集地,强调“文化是北京绝对有竞争力的领域,要把它搞好,对通州新城建设绝对有很大促进作用”。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今年将完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扶持政策,抓好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国乐谷、传媒产业走廊、通州文化主题公园、古北水镇等重点项目,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能力和集约化水平。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