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3个月内更换10余名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8日05:38

  教育部网站内“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任免”一栏最近很热闹。

  自去年11月以来,全国高校领导进入密集调整期。据统计,至今已经有十余位书记、校长易人。

  高校领导身上难褪的“行政味”让他们的职务调整和官员人事任免一样引人关注。

  近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也分别迎来新校长。其中,龚克担任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不再担任南开大学校长,另有任用;李家俊担任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不再担任天津大学校长。

  此前,已有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校长或党委书记发生人事调整,包括两所直属高校的党委书记和四所直属高校校长。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开信息,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升任重庆大学校长,接替了调任武汉大学校长的李晓红。中山大学原副校长许宁生升任中山大学校长。重庆大学原校长李晓红接替顾海良担任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调任教育部党组成员。

  此外,甘晖被任命为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免去江秀乐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书记、常委职务。

  “这只是正常的一种调整,和政府官员换届是一致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大学校长素质研究”课题组曾对1792所高校校长进行了调查。该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为4.1年,其中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著名研究型大学的调查发现,这些学校校长的任期平均为5.9年。

  “一般大学校长退休年龄可以到65岁。”熊丙奇表示。

  以天津高校为例,2006年7月至2011年,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为天津大学原校长,属副部长级;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于2006年5月26日接替侯自新任南开大学校长,目前尚未公布饶子和新工作的去向。两位校长的任期均为4年左右。

  而在美国,同类大学的校长任期为12.2年。

  熊丙奇曾表示,对一所大学来说,频繁更换校长容易导致校长在办学过程中冒进的短视行为。

  “从1992年起,我国有14所高校升格为副部级。也就是说,这些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享受副部长级待遇。2000年增加7所,2003年又增10所。这样,全国共有31所大学具有副部级的行政级别。”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曾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的制定、颁布以及教育改革试点的开展,如何建立一批现代大学制度的地区和学校,成为重点。而根据《纲要》,我国要改革教育管理体制,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其中,涉及大学校长的具体内容,包括“完善大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大学校长的任命机制,决定了大学的基本管理制度,可以说是教育改革的重要观察点。”熊丙奇认为,“这一机制如果改革,则反映了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决心,如果这一机制基本不变,则意味着描绘得很好的教改思路,只是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