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全国局势趋稳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3:38
  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17日宣布正式成立。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16日与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就组建联合政府举行磋商达成协议。

  排除前政府政党

  按反对党“民主进步党”领导人马亚·吉里比的说法,新政府将不包括那些与前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关系密切的政党。

  “大家一致决定,将前政府的政党排除在外,”吉里比在会谈后告诉法新社记者。

  路透社以两名了解事态进展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突尼斯3个主要合法反对党的领导层成员将在新政府中任职。其中,“民主进步党”的创建者纳吉布·谢比将出任地区发展部长;自由与劳动联合会领导人穆斯塔法·本·贾法尔将出任卫生部长;另一反对派领导人艾哈迈德·易卜拉欣将出任高教部长。

  同时,前任政府的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弗里阿和外交部长卡迈勒·米尔詹将在新政府中留任原职。

  反对派领导人易卜拉欣当天早些时候说:“我们已就有关新政府的几个原则达成一致。”他认为:“对我们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制止骚乱。”

  全国局势趋稳

  总理加努希16日誓言,“绝不容忍”任何人危及国家安全。“对于那些危及国家安全的人,无论他们是谁,我们绝不容忍。”

  他说,警方和军方逮捕大量非法武装人员,缴获一些武器和文件,现已把他们交给突尼斯司法当局。“今后数天内,(我们)将揭出他们的幕后主使……我们不会容忍这些人。”

  前总统本·阿里的总统安全局长阿里·谢里亚迪及助手16日遭逮捕。他们面临“危害国家安全、在突尼斯领土制造混乱和抢劫”等罪名的司法调查。

  最近几天,在突尼斯首都一些主要街道和郊区城镇,出现了一些蒙面持枪团伙,他们肆无忌惮地杀人、抢劫、制造骚乱,试图在民众中引发混乱和恐慌。有消息说,这些蒙面持枪团伙实际是前总统本·阿里的安全部队成员。

  16日,军方坦克仍驻扎首都突尼斯市周围,士兵们守卫着公共建筑。一些居民说,他们白天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突尼斯有关部门16日发布公告宣布,鉴于全国的治安状况整体趋于好转,12日开始在全国实施的戒严时间从16日起改为18时至5时。

  突尼斯首都运输公司和突尼斯国营铁路公司宣布从16日起恢复部分公共交通运输。其中,连通首都主要街区的地铁、公共汽车和轻轨线路将首先恢复运营。

  市中心一些咖啡馆、商店和加油站当天早上恢复营业。一些货车和卡车在运送物资,许多居民外出购物。

  外长埃及与会

  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艾哈迈德·本·赫利16日说,突尼斯外长米尔詹将出席本周在埃及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经济峰会。

  “突尼斯外长米尔詹将于明天(17日)或最晚后天抵达,出席阿拉伯国家经济峰会,”本·赫利说,“他将向其他阿拉伯国家通报突尼斯国内事态进展。”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