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暖民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0:36
告别棚户区,住进高楼,乐得合不拢嘴。漫画:袁昕

  截至2010年9月末,吉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建设46.71万户、3012.79万平方米,投资313.5亿元,总开工率位于全国各省、市前列。随着一栋栋崭新的安居楼拔地而起,棚户区的范围在吉林省正渐渐缩小。

  到2015年,吉林将再完成各类安居工程建设改造面积7408.5万平方米,基本解决132.8万户城乡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5年前的吉林棚户区是什么样?通化市二道江区区委书记高玉龙苦笑道:“哎呀!3000多户人用21个厕所,挤得大家呀……”现如今,吉林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搞得如何?大家的居住环境有没有改善?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张女士乐了:“告别了杂乱的棚户区,告别了雨天泥泞的胡同,告别了取暖做饭的炉子,如今住进了笔直的高楼,走进家门就是温暖的生活。”

  “要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温暖。”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多次调研、调度后动情地说。他透露,“到2015年,吉林将再完成各类安居工程建设改造面积7408.5万平方米,基本解决132.8万户城乡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六路安居”圆住房梦想

  “这房子,放在以前,就是梦里敢想想。”家住长春市基隆家园小区的陈大娘笑得合不拢嘴。

  2010年7月,陈大娘一家搬进了96平方米、两室两厅的新房,告别了做饭取暖烧炉子、起早排队上公共厕所的日子。陈大娘的圆梦之路仅仅是吉林省棚户区改造工程中的幸福缩影之一。

  2006年,为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实现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吉林省唱响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序曲,并实施了史上最优惠的棚改政策,拆一还一,上靠标准户型,增加面积部分只收成本费,无偿划拨回迁房用地和减免各种费用。每个拆迁户,平均拥有40-49平方米的成套住宅,很多原来不足1万元的房产,升值到15万-20万元。几年来,吉林省陆续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林业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五路安居”工程建设。

  2010年,吉林省又启动了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从“五路安居”扩展到“六路安居”。截至9月末,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建设46.71万户、3012.79万平方米,开工率107.1%,投资313.5亿元,总开工率位于全国各省、市前列。随着一栋栋崭新的安居楼拔地而起,棚户区的范围在吉林省正渐渐缩小。家家户户的乔迁之喜,温暖了北方寒冷的冬天。

  “50余项政策”化安居活力

  在改造面积大、困难群体集中、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情况下,吉林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模式,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注入新活力。2009年,吉林省在国务院召开的三次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都作了典型发言,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省份。吉林安居工程的经验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去年,吉林市丰满区旺起林场职工于淑芬一家搬进了49平方米的新居,用卖掉老房子的钱和家里的存款共2万元买下了新房4/9的产权。于淑芬说:“将来有条件了,准备把剩下的产权买回来。到时候如果钱还不够,也可以按廉租房标准交房租,每平方米大概7毛钱。”

  在廉租房建设中,吉林省率先提出“按份共有产权”办法,由政府和住户按出资比例共同持有产权,大大加快了廉租房建设进度;随后又提出通过棚改解决廉租住房模式,将棚改资金与廉租房建设资金打捆使用,一次性解决了棚户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在农村泥草房和林业棚户区改造中,还探索出“泥草房和新式农居双推进”、林场搬迁整合与生态还林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50余项指导性强的省级政策文件如宝贵结晶,凝结成了完善配套、覆盖城乡的政策体系,大力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近650亿元投入”筑民生广厦

  “我61岁了,这辈子做梦也没想过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啊!”经历了2010年吉林洪灾的通化县西岔村村民孙连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目前,该县3920户受灾群众全部喜迁新居。

  去年吉林省洪涝灾害严重、11万户农房需要重建,在财政压力陡然增加的情况下,吉林省政府仍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资金难题。特别是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加大投入力度,连续5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为多渠道筹措资金、破解资金难题,吉林省采取“政府补一点,政策减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市场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5年来,共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6.8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几年来,吉林省财政用于安居工程建设资金达62.87亿元,又先后在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部门贷款108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地也采取加大财政预算投入和政策性减免等措施,累计对安居工程建设投入649.9亿元。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和居民个人出资,破解开发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今后,吉林省还将通过支持、创造新的融资方式、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筹集建设改造资金。(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