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潘基文吁尽快恢复法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8日11:01
图表:突尼斯政局动荡的背后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经过近两天的紧急磋商,突尼斯总理加努希当地时间17日宣布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突尼斯的政治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同一天,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突尼斯政府尽快在国内恢复和确立法制。

  加努希当天下午在总理府举行记者吹风会,宣布成立新政府。新政府由24名部长组成,除加努希本人继续担任总理外,国防、外交、内政和财政等重要政府职位均由原来的政府部长担任。一些反对党领导人也如舆论所料进入民族团结政府,其中突尼斯著名反对党“进步民主党”总书记纳吉布·谢比在新政府中担任地方发展部长。同时,加努希还宣布了15位国务秘书和突尼斯中央银行行长的任命。

  此外,加努希还宣布成立“政治改革高级委员会”、“清算贪污腐败和行贿受贿行为全国委员会”和“清算近期滥用职权行为全国委员会”3个专门委员会,并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和重要决定,其中包括立即释放所有在押政治犯、立即承认所有政党的合法地位等。

  加努希强调,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突尼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重大事件,标志着突尼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政府和各政党将集中精力开始对突尼斯的政治、经济、社会进行人民期盼已久的全面改革。

  突尼斯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弗里阿17日宣布,突近期冲突造成78人死亡,94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一些安全部队成员。弗里阿呼吁安全部队保障民众安全,要求所有人“保卫祖国突尼斯”。他说:“我尊重和感谢那些协助安全部队履行职责的民众,所有触犯法律的安全部队人员都将受到惩罚。” 新华社记者17日在突尼斯街头看到,全副武装的安全部队及装甲车不时在大街小巷巡逻。记者所在宾馆靠近市中心,安静的街道鲜有行人,坦克停在街角,紧张的气氛漫布整个突尼斯城。

  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报道,潘基文17日在阿布扎比“马斯达尔”再生能源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突尼斯政府应加快努力确保国家尽快恢复法制,开通与人民交流的有效渠道,以保障包括言论和表达自由在内的一切自由。他说,“我们对突尼斯持续不断的暴力行动导致数十人死亡表示担忧和不安。”他呼吁国际社会对旨在恢复突尼斯民主的一切努力提供支持和帮助。

  欧盟17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突尼斯人民,愿意向突尼斯提供各种帮助。声明同时敦促突尼斯有关各方保持冷静,采取措施维护当地治安,避免暴力冲突升级。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部16日发表公报,呼吁国际社会支持突尼斯为尽快实现国内和平所作的努力。公报强调,“实现突尼斯的安定是保证马格里布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