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出台新政拟规定男人可休10个月“带薪产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3:0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此时此刻。《新闻纵横》当班编辑张则华为您带来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新闻。

  编辑:英国的新爸新妈们正乐的合不拢嘴。因为副首相克莱格刚刚公布了英国新产假计划,并得到首相卡梅伦的支持。

  新计划规定,父母双方可休总共约12个月的带薪产假。双方甚至可以把产假"切碎"了来休,最短一次可以休几星期的产假。剩下的,有需要再休。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孩子出生后最初几周,“联合产假”是专属于母亲的。大概两个月后,父母双方才能享用剩下的10个月假期。两个人可以一起在同一时间休,也可以错开来休。

  一个人休得少,另一个就休得多。这样一来,理论上,父亲最多就可以休10个月产假。

  一句话点评:这个计划很“给力”!

  *新闻延伸

  据英国《每日邮报》、《每日电 讯报》报道,去年上台伊始,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就努力推进新版本产假计划。昨天,克莱格终于公布了计划概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当爸爸的,最多能休10个月的带薪产假。而且,父母双方都可将产假“切碎”来休。

  该计划大大与传统相悖。英国小企业主称该计划为“全然的梦魇”,而大量化名或匿名网友大骂克莱格是疯子。英国政府想在2015年前正式实施计划,得与企业主广泛商议。

  目前,英国的产假制度规定,母亲能休33周产假,最初6周能拿到薪水的90%,之后每周能拿125英镑(1英镑约合10.43元人民币);父亲原本能休两周带薪产假。去年4月,在英国工党二把手哈里特·哈曼的推动下,父亲也可休6个月带薪产假。

  2010年,欧盟曾计划通过一项草案,提议企业要付给产妇至少20周全额薪水。

  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之前就有“鼓励”父亲长期休产假的计划实施了。

  克莱格在17日的讲话中还大力赞扬了哈曼之前的努力。《每日邮报》评价说,克莱格的版本“走得更远”。

  为什么:女人想工作男人想和孩子一起

  克莱格说:“之前的产假体制过于保护女人,把男人都边缘化了。人们都觉得,母亲就应该待在家里,而父亲就是要赚钱养家。这是爱德华七世时代(1841年-1910年)的观念。”这样一来,女人、小孩、男人都在受苦,“母亲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小孩。如果没带小孩,就要被人指指点点;老是在带小孩,工作方面就面临巨大阻碍”,而小孩和父亲互相思念与对方在一起的时光,“旧观念不再适合21世纪的英国”。

  去年5月,英国大选落幕后,工党政府下台,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与克莱格所在的自民党联合组阁。

  《每日邮报》说,“鼓励”父亲多休产假是克莱格与保守党组阁时提出的重点要求。他经常说自己的愿望就是当一个经常陪伴在小孩身旁的父亲。

  克莱格有3个儿子。与一般英国家庭相比,克莱格的家庭有点“不一般”,赚钱养家的重责大部分落在他的西班牙裔律师老婆梅丽安身上。

  去年,卡梅伦政府从上届政府手上接过大量财政赤字,最近非常缺钱。曾有报道说,卡梅伦的抗议声:对小企业来说是梦魇

  克莱格说,拒绝给男人在家里带小孩的机会,让女人去工作是“疯狂”的。不少养育专家支持他的新计划。

  但是,英国不少企业主认为克莱格的新产假计划是“疯狂”的。

  英国小企业联盟成员安德鲁·卡弗说:“这是错误时间的错误决定。政府说想要企业雇更多员工,但是这种新产假计划却设置了更多障碍。新产假计划是全然的梦魇。”

  “企业将必须和其他(没有成为父母的)雇员商量,他们的津贴被有孩子的雇员用完了怎么办?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雷区。”卡弗说。

  英国商业协会成员亚当·马歇尔说:“如果父母亲一会离开几个星期,一会又离开几个星期,小企业根本不可能这样纵容。”

  在互联网上,这条消息更是激起了“千层浪”,中,虽然有高兴的,要求把最多10个月增加到一年,但骂克莱格“愚蠢”、“白痴”、“疯狂”的也非常多。

  牛津网友“G Farley”说:“他(克莱格)和哈曼一样是疯子,每天都在出一些蠢主意。”

  《每日电 讯报》说,虽然克莱格急于想改变英国现有产假体制,但英国政府力求与商界广泛协商后,在2015年前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