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局势未稳秩序待恢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3:56
  当地时间1月14日,突尼斯首都爆发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突尼斯全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进入紧急状态后不久,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宣布,总统本·阿里已经于当晚离开突尼斯,由他代行总统职权。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在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突然辞国远走沙特后,这个被誉为“地中海明珠”的北非国家在努力恢复国内政治和社会秩序。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当地时间17日宣布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前政府国防、外交、内政和财政部长继续留任,部分部长职位由反对党领导人出任。

  本·阿里出走后,突尼斯政局经历短暂混乱。加努希曾一度接管总统职权,但该国宪法委员会15日认定此举违宪,由众议长福阿德·迈巴扎从即日起代行总统职权,在60天内重新组织大选。加努希受托负责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他为此连续两天与各政治党派和社会团体领导人进行磋商。

  在突尼斯高层忙于填补权力真空之际,警方和军队也正在努力维持和恢复社会秩序。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由于“安全形势改善”,从16日开始突尼斯全国宵禁时间缩短。警方和军方当天还联手行动,逮捕了一批涉嫌暴力犯罪的人员,其中包括前总统本·阿里的总统安全局长阿里·谢里亚迪及其助手。

  据突尼斯《时报》报道,军队打击有组织犯罪,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该报还说,有关方面呼吁商家恢复营业,以满足市民生活需要。首都已有一些商店、市场等商业场所重新开张。

  但突尼斯目前的安全形势尚不稳定,16日在总统府、内政部和某反对党总部大楼附近都爆发枪战。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军方坦克继续在首都及其它城市巡逻,加强安全戒备。紧张局势造成商店、加油站等供货不足,可能引发食物和燃料短缺。

  根据突尼斯内政部17日公布的数字,该国近期的暴力冲突已造成78人死亡,84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敦促突尼斯各方展开对话,和平解决分歧,使国家恢复稳定。

  近几周以来,突尼斯街头因物价上涨、失业、官员腐败等问题出现反政府示威。大规模抗议引发骚乱,最终迫使已当政23年的该国总统本·阿里流亡国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