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之变震惊全中东 总统出逃未解乱局(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1月18日14:07
1月15日,法国巴黎的突尼斯人举行游行示威,为本·阿里下台欢呼

    本·阿里的下台并没有使骚乱平息,积聚已久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

  小贩之死是导火线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6日 北非国家突尼斯自去年底开始出现骚乱,民众对政府贪污腐败、物价高涨及失业率居高不下深感不满,进而引发流血冲突并迫使该国总统本·阿里下台。

  引起全国骚乱的催化剂是一名26岁的大学生布瓦齐齐。去年12月17日,布瓦齐齐为了抗议警方阻止他贩卖水果蔬菜谋生而试图自焚,结果引发抗议民众与警方的冲突。布瓦齐齐日前在医院不治身亡。此后,突尼斯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

  突尼斯民众对总统本·阿里家族成员的贪污行为深感不满。最令民众厌恶的是本·阿里的第二个妻子特拉贝尔斯。对一些突尼斯人而言,总统本·阿里是个好人,但被特拉贝尔斯及其家族带坏了。许多民众用“黑手党”来形容特拉贝尔斯的家族,“向掠夺国家预算的特拉贝尔斯家族说不”成为该国最流行的口号。

  台湾“中央社”1月15日 突尼斯2007年曾被世界经济论坛评比为非洲大陆经济竞争力第一的国家,优于南非。近年来,突尼斯每年经济成长率都在5%上下,加上2008年与欧洲联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开始实行,旅游业形象也较好,一直给人经济成长稳定的印象。

  突尼斯给外界的错觉是以稳定的经济成长交换民主自由。据称,在位23年的74岁总统本·阿里是个独裁强人,无法容忍任何批评,并将批评他的人送进监牢。

  突尼斯的政策鼓励教育,高等教育文凭一向等于工作保证。然而近10多年来,高校毕业生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已超过20%,在某些领域甚至达到近60%。许多人将青年高失业率归因于本·阿里政府贪污情况严重,没有“后门”关系就没有工作。加上民生物资价格提高,加深了民众对本·阿里政权的不满。

  总统出逃未解乱局

  法新社1月14日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携家人逃离该国,他长达23年的执政在抗议浪潮中宣告结束。

  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出任临时总统。加努希说:“我呼吁所有政治派别、来自所有地区的突尼斯人表现出爱国主义和团结一致。”

  美联社1月15日 突尼斯政权在24小时内再次易手。本·阿里总统14日晚突然离境逃往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宪法法院院长今天宣布,本·阿里已永久离任,而不是临时离任。他拒绝让总理来接管权力。议会下议院议长福阿德·迈巴扎转而代理总统职务,他有两个月的时间来组织新的选举。

  本·阿里的下台并没有使骚乱平息。首都突尼斯市街头今天仍然能听到零星枪声,一间大型超市遭到抢劫者的洗劫和焚烧。军人向洗劫者鸣枪示警,但没有收到什么效果。

  数千名游客已从突尼斯的海滩、沙漠景观和历史古迹撤离。突尼斯的空域今天已重新开放,但一些航班被取消,另有一些航班被推迟。

  沙特方面今天证实本·阿里和他的家人已抵达沙特,并希望突尼斯人民重新迎来和平与安全。沙特官方没有透露本·阿里目前居住的地点,但一位消息人士称,本·阿里居住在吉达以南约500公里的艾卜哈。沙特把本·阿里安置在艾卜哈是为了防止引发居住在吉达的突尼斯人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5日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下台的消息在中东地区引起轩然大波。它是1979年伊朗推翻美国支持下的国王和上世纪80年代群众示威活动推翻苏丹政府以来,该地区最引人注目的政府倒台事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6日 在阿拉伯世界,一国之首被群众压力逼下台,而且落荒而逃,可谓空前。74岁的本·阿里是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国家领袖。由于茉莉花是突尼斯国花,因此这次事件被称为“茉莉花革命”。

  阿拉伯国家联盟呼吁“所有政治势力、突尼斯的社会代表和官员团结起来,继续突尼斯人民取得的成就并实现国家和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