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宁夏第十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在银川开幕(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8日14:46
  2011年1月18日上午9时,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11年1月18日上午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主任张毅主持会议。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 科学发展 为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而奋斗”。宁夏人民会堂内二楼高高悬挂的套红横幅,彰显了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宁夏各族各界人民满怀信心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豪迈激情。

  上午9时,张毅向大会宣布:会议应到代表419人,实到代表385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接着,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听会人员,以及各特邀出席大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走向报告席,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洋洋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气呵成,其间不时被场内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王正伟报告分三个部分:2010年工作回顾;“十二五”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11年的主要任务。 回顾2010年主要工作,王正伟说,2010年,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夺取了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重大成就。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旺盛势头。

  谈到2010年所取得的成绩,王正伟说,具体表现在宁夏经济增速刷新纪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3亿元,增长13.4%,是新世纪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一、二、三产分别增长7%、16%、11.6%。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287亿元,增长34.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达153.6亿元,增长37.7%。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强劲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464.7亿元,增长30.9%,接近“十五”总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亿元,增长19%;进出口总额19.6亿美元,增长63.2%,其中出口增长57.5%,增幅居全国前列。结构调整实现突破。设施农业提前跨过百万亩大关,特色农业产值占比突破80%;“五优一新”工业增加值以20%的速度增长,低能耗产品出口额超过60%;旅游业异军突起,物流金融快速增长;绿色环保产业发挥效益,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社会事业蓬勃发展。14个县(市、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西北最大的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文化卫生体育设施继续完善,服务功能快速提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前10年实现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4‰。人民生活明显改善。10项民生计划全面落实,30件为民实事超额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5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4675元,增长15.5%,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余额达1170.3亿元,增长20.9%。

  王正伟报告中对2006-2010“十一五”期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做了概括总结,指出:“十一五”是宁夏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5年来,我们经受住了诸多重大事件和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全区经济实力和各项事业连续跃上新台阶。与2005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612.6亿元跃升至1643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47.7亿元增长到153.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094元提高到153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509元增加到4675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80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9倍。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均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5年。 谈到已经跨入的“十二五”,王正伟提出:“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宁夏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全区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着力推进以项目为载体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主要任务的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着力推进以沿黄城市带为支撑的特色城市化,着力推进以生态治理和节能减排为抓手的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推进以生态移民攻坚为重点的扶贫开发进程,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奋力推动宁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谈到“十二五”时期宁夏主要预期目标,王正伟说,到2015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2%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1500元(约合6250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1.5万亿元,年均增长25%左右;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王正伟指出,“十二五”期间,必须把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竞争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主攻方向;必须把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有力支撑;必须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重要着力点;必须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力;必须把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保障,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宁夏大地,让和谐富裕新宁夏的形象成为国内外熟知的靓丽名片,让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在宁夏的人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王正伟“五个着力”对“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做了高度概括:着力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区,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着力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全面提升环境竞争力;着力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全面提升开放竞争力;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区,全面提升形象竞争力。

  王正伟说,2010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完成年度单位生产总值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从现在起,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我们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再添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后劲;大力发展“一优三高”农业,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实施“三大千亿”计划,争创工业发展新辉煌;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实现服务业发展新突破;全面建设黄河金岸,拓展城乡统筹发展新境界;强力推进中阿经贸合作,增添改革开放新活力;切实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各项事业新发展;深入做好民生工作,开创构建和谐社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王正伟强调,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安排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323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105个、50亿元以上的23个、百亿元以上的8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800亿元。大力发展“一优三高”农业,要普及优良品种,推广高新技术,继续抓好120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升级工程,使农产品实现多次加工转化增值和优质优价。加快实施“三大千亿”计划,实施煤电化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计划,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计划,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14%。着力构建大物流体系、大旅游体系、大融资体系、大市场体系“四大体系”,实现服务业发展新突破。全面建设黄河金岸,加快黄河金岸同城化步伐,提升黄河金岸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山城经济,拓展城乡统筹发展新境界。强力推进中阿经贸合作,高标准办好“中阿博览会”,全方位开展外引内联,宽领域深化重点改革,增添改革开放新活力。切实完善公共服务,要全面实施《宁夏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部区、省际、院所合作,加快实施“六大人才计划”;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深化药招“三统一”;深入实施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惠民工程,广泛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覆盖,促进社会各项事业新发展。

  王正伟在谈到民生话题时说,改善民生一直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从今年起自治区将启动实施《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规划》,加快生态、教育、劳务移民步伐,5年内投资105.8亿元,完成移民搬迁35万人,让这部分群众彻底摆脱生存困境。他同时谈到抓全民创业促充分就业,新创办小企业2000个,培养小老板2000名,确保新增城镇就业6.6万人,输转农村劳动力80万人次;抓物价调控促市场稳定;抓合理分配促社会公平;抓社会保障解后顾之忧;抓保障房建设圆安居之梦;抓创新管理促社会和谐。

  在报告的最后部分,王正伟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遇到的难处,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人民关心的难题,就是我们攻坚的目标;人民心中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人民面前,我们始终是公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的天职。恪尽职守,当好公仆,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每一位国家公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王正伟强调,自治区政府将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公信力;坚持廉洁从政,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坚持实干兴政,进一步增强执行力。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紧张快干,抓实盯牢、不打折扣,把前进中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把发展中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王正伟最后说,各位代表,“十二五”蓝图宏伟壮丽,今年的任务艰巨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科学发展,向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毅、于革胜、马瑞文、冯炯华、张小素、马秀芬、何学清、刘天贵、肖云刚。

  其它在主席台就座的自治区党政领导有,项宗西、任启兴、崔波、徐松南、刘晓滨、齐同生、刘慧、马金虎、苏德良、蔡国英、王志宏、田民洲、马昌裔、郝林海、李锐、姚爱兴、赵小平、李淑芬、马国权、陈守信、袁汉民、解孟林、张乐琴、安纯人等。

  出席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央驻宁单位的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记者周志忠)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毅主持开幕大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场景

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认真聆听王正伟主席所做《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认真聆听王正伟主席所做《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