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潘石屹:今年房价走势取决于货币政策和土地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8:23
  资料图:潘石屹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于立霄)去年政府出台一系列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但房价依然高位运行。中国著名地产大亨潘石屹称,政府的货币政策和增加土地供应量,是今年解决房价最关键的因素。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为市人大代表,18日在市人代会上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房价高居不下的根本原因是住宅土地供应不足。他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加大土地供应量,房子建多了,供应与需求这对矛盾解决了,房价才能真正降下来。

  “我掌握的情况是,从2005年开始,每一年销售面积比当年开工建设的面积多,土地供应和销售面积的比例最高时达到1比1.5。土地供应连续多年欠账,供应量不足是房价上升的根本原因。”潘石屹认为,土地供应量只有连续3年大于销售面积,房地产市场的住宅供应量与需求量的矛盾才能解决。

  对于地价高带动了高房价之说,潘石屹并不认可。他说,土地价格高攀是因为土地供应量不足,房价与土地价格没有直接关系,房价与土地供应量有着一定的关联。

  针对今年的房价走势,潘石屹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信贷和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他解释说,房贷首付款比例现在是30%,若提高至五成,甚至八成,购房者交不起首付款,需求量下降了,房价会立竿见影走低。部分百姓购买不起房子,那么政府就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几年,北京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开工量很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和覆盖面将会越来越大。

  谈到征收房产税时,潘石屹认为,房产税对北京房价的影响远远比不过土地供应和货币政策。他说,房产税也会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现在北京持有多套商品住房者还是存在的,有的甚至拥有十几套房子,而这些房子却没有持有成本,若征收房产税可上交很多钱,有可能促使房主把一部分房子拿到市场上销售,市场供应量增加,房价也自然下降。

  潘石屹十分肯定地说,从短期来看,用2到3年的时间调控房地产市场,主要靠土地和货币两条政策,这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