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全球首只“野化”大熊猫熟练掌握爬树技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00:44
  出生于2010年8月3日的大熊猫宝宝“草草幼仔”目前已经5个多月大了,它是全球第一只在野化培训场出生的大熊猫。目前幼仔生长发育状况良好并将于近期进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阶段。图为熊猫母子一起上树。中新社发 罗小韵 摄

  中新社卧龙1月18日电 (李雪梅 衡毅)记者18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全球第一只在野化培训场出生的大熊猫“草草”的幼仔目前生长发育状况良好,根据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规划,“草草”预计将于近期进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阶段。

  近日,记者在四川卧龙“核桃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见到了有趣的一幕:“草草”带着2010年8月3日出生的幼仔在半野化培训场内散步,顽皮的幼仔路过一棵有十多米高的大树时,扭头跑过去抱着树干麻利地往上爬,眼看要爬到树的中间了,“草草”跟着赶过来爬上树,咬着小仔的后背部把它叼了下来。意犹未尽的小仔趁着“草草”不注意,又选了一棵比较隐蔽的树偷偷爬了上去,似乎要用行动告诉妈妈自己要有独立的空间,不想再做“跟屁虫”了。

  据研究人员分析,“草草”这种行为可能是担心幼仔的安全或者是它在训练幼仔如何选择适合的树和爬树技能。从幼仔的表现来看,它目前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爬树技能,而且警惕性很强,一旦发现有人接近时,它就会悄悄地躲开或爬到树上去。

  据了解,在幼仔出生后这5个月里,为了准确掌握其生长发育情况和搜集详细的研究数据,每月初项目组研究人员都会对幼仔进行体检。为尽量减少对幼仔的人为干扰,体检时工作人员会穿上特制的熊猫服装扮成熊猫进行操作,同时还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异味。通过24小时不间断对母仔进行行为监控和体检采集的幼仔体重、体长等生长发育相关数据来看,目前“草草”幼仔体重已超过10千克,各项生理指标与行为较同期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大熊猫幼仔明显偏好,已经能够自如地行走和跑动,还可以娴熟地爬到高达10多米高的树顶上。

  随着野化培训的时间越长,大熊猫幼仔更为机灵,生存能力和野性较前几个月也更强。“草草”似乎对小仔管得也越来越少,不再亦步亦趋地盯着幼仔了。

  目前,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共建有三个野化培训圈,“草草”和幼仔目前生活的半野放场面积约2400平方米,是最小的。另外还有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中型圈和一个20多万平方米的大型圈,分别满足不同培训阶段的需求。

  根据项目培训计划,幼仔到了半岁左右,母亲和幼仔将一起转移到中型培训圈生活。进入第二阶段培训后,科研人员将综合运用热红外视频监控系统、RFID社区门禁监控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电定位和GPS定位等先进技术对“草草”和小仔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数据收集,开展大熊猫母兽孕激素和应激激素变化、幼仔的生长发育比较、母幼行为比较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幼仔在野外环境里的适应情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