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解密惯偷踩点记号:星号表示你已成偷窃目标(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19日02:08
住户们反映有人在防盗门上用红色液体做了记号。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住户们反映有人在防盗门上用红色液体做了记号。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家门口有奇怪符号要注意啦!

  事发白云区祥景花园,警方提醒市民注意提高警惕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李国辉 实习生 李竹子

  不知不觉中,家底已被小偷摸清,并在门口留下了符号。熟睡时,小偷大摇大摆进屋行窃,连床头的手机也被摸走。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白云区祥景花园麦先生的家中,造成其一万多元财物损失。更让他惊恐的是,小区许多住户门口都同时出现了类似的红色符号,“如果取人性命,岂不如探囊取物?”有市民为此感到担忧。

  小偷从床头摸走手机

  麦先生家住白云区祥景花园,昨日,喜好玩魔兽游戏的他跟同住的弟弟“对战”至清晨5时30分才睡。而一大早,麦先生就被妻子摇醒,“家里被盗了。”被盗后他寝食难安,报警后一天没去上班。

  “放在餐桌上的钱包、电视机前的相机包,还有三部手机都被偷走了。”麦先生苦恼道,相机是他刚花5350元买回来的,单据都还没扔。更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其中有两部手机是放在床头柜上,“小偷居然在我们身边偷走了手机。”

  明白过来后,麦先生立即报了警,并找来保安。

  红色符号让人很不安

  几乎在同一时间,麦先生楼上的方姨(化名)也遭遇了窃贼。“今天一大早想出门,结果铁门锁被撬坏了,全家人都锁在家里面出不去。”方姨说,不幸中的万幸是自己家中并未有损失。

  开锁时,方姨手中莫名其妙沾满了红渍,仔细一看自己的铁门锁上不知什么时候被灌了红墨水,门口右侧更留下了一个奇怪的符号。

  “不仅我们这栋楼,还有其他的楼,都出现了这样的符号,而且不是每间都有。”麦先生说。依照他的指引,记者从一楼至7楼走访发现,共有超过10家被点上了红色符号,其中一些门锁还被灌入了红色墨水。经过仔细观察,被标记红色符号的住户门口均有一个共同点,所用的锁都是防盗系数较低的“一字锁”。

  回想起网络上传播的小偷记号图案,对比自己的遭遇,麦先生感到后怕,“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到三四点才睡,小偷故意等到在我睡着后才进来偷,肯定不是巧合。”

  麦先生说,红色符号让他感到不安,“偷钱还好,万一出人命了,怎么办?”

  事发前有人四处敲门

  “我们在11日左右就发出了通知,叫他们小心防盗。”负责麦先生所住区域的保安告诉新快报记者。在本月11日前后,保安部曾多次接到住户投诉,称经常出现不明人士敲门,怀疑小偷在踩点。由于农历年关将至,小偷可能会特别猖獗,小区管理处为此特意贴了《特别通知》,提醒住户提高防盗意识。

  对于门前出现的红色符号,该保安表示,在前日他们已经发现此事,但还没来得及处理就出现了多起盗窃事件,“这边两单,西区那边还有三单。”保安无奈称,由于人手不够,近万人的祥景花园只有6名保安值班,他们也是无能为力。

  对于小区保安作出的解释,麦先生和方姨表示不满,称小区属于管理问题才导致事件的发生。“小区里面根本不设防,什么人都能进来,而且也没有摄像头。”麦先生说,以前小区业主曾经反映要安装摄像头,可是至今也没有实现。

  如何预防

  广州开锁大王王永强:月牙锁最难撬!

  在麦先生的遭遇中,小偷选择了使用“一字锁”的住户作记号。听闻此事,广州著名的开锁大王付诸一笑,“这种锁最好开。”

  王永强表示,普通的“一字锁”、‘十字锁”、钻孔的“电脑锁”等,从目前的技术来说,都很容易开启。他建议市民应选购“月牙型”,“蛇型”的锁,其中“月牙型”锁由于锁齿隐藏,最难撬开,“蛇型”也因锁齿弯曲难以突破。此外,对于暴力撬锁的情况,王永强也推荐使用防暴防盗锁,这种锁不但锁心难开启,也能预防盗贼强力扭动或打击。

  王永强建议市民,除买到好锁外,平时使用也要注意,不仅外出,在家休息时也要锁好并加上保险。他还建议,如果长时间不在家时,门口应放上拖鞋,晚上亮着灯,门铃电话都要拿起或拔掉。

  警方提醒

  临近春节注意防盗

  就此事,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广州警方人士。他表示,年关之时往往是盗窃案高发的时期,市民首先要提高防患意识,出入注意锁门,晚上睡觉时关好门窗。如发现有疑似小偷踩点的行为,比如留下异物或涂画奇怪符号等,应立即清除,同时注意更换门锁,防患于未然,并报警处理,同时通知管理处、保安等。

  该警方人士说,警方接到报案后,会及时组织人员,加强晚间巡查,排查嫌疑人员,确保市民人身及财产安全。临近春节是小偷“活动”的高峰期,各住户都应提高警惕。

  相关案例

  小偷踩点先卡住窗子

  2010年7月22日,广州黄埔大道中天韵阁一栋正在进行外墙整饰的楼内,四户人家先后发现遭小偷洗劫,被盗物品包含三台手提电脑、六部手机、一块手表、现金若干,价值近三万元。一位住户表示,事发前一天他发现厨房的窗户怎么关都关不紧,原来有人在窗缝内放了根筷子顶住,猜测应该是贼人做的记号。

  2009年1月,一份被番禺某小区居民“破译”的“小偷密码”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在网上和坊间引起了极其广泛的讨论,市民和网友根据这些“密码”想了很多办法来对付小偷。

  知多D

  小偷踩点记号解密

  新快报记者搜索发现,小偷踩点作记号行窃,其实已不是新鲜事。广州、武汉、南京的小区都出现过类似记号,这些记号中除了符号,还有数字和英文字母等。有网友更花费心思制作出小偷踩点记号解密表。

  记者查阅发现,小偷惯用的符号简单的有“×”“√”等,复杂的符号则会以“+-”“⊙”等来表示。其中“+-”表示“家里白天有人,晚上没人;符号倒过来,就是晚上有人,白天没人”;“⊙”表示“单身或租户”;“…”表示“家庭成员三个人”;“√”表示“已进入过”;“☆”表示“目标”;“×”表示“非目标”

  随着符号逐步被破解,近年来小偷又出现了许多新的踩点符号,这些符号与国外小偷符号类似,被网友戏称为“小偷也跟国际接轨”。

  “+ -”意味着被标记的房屋家里白天有人,晚上没人。

  “- +”晚上有人,白天没人。

  “⊙”代表单身或租户。

  “...”家庭成员三个人,“..”代表两个人。

  “√”表示已经进入过。

  “×”表示你是非目标,暂时是安全的。

  “☆”表示你是目标。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