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法官披露伪造倒卖火车票案新特点假票仿真度越来越高犯罪数额蹿升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8:17

本报记者李娜本报见习记者卢杰

  春运,每年中国铁路部门必经的“大考”,今年从1月19日开始。

  据北京铁路局预测,今年春运40天内将发送旅客2190万人次,同比增加161.4万人次,增长8%。

  尽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日均开车列数和总运能同比分别增长15%和11%,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预计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乘车需求,“一票难求”的问题仍将突出,这为倒票“黄牛”提供了生存空间。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刑庭副庭长曾智湄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伪造、倒卖伪造火车票案件近年出现犯罪数额大幅上升、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假票仿真度高、犯罪人员主观恶性较深等特点和趋势。

  “随着火车票制造技术的更新,不法分子制造的假火车票的仿真度也在不断提高。”曾智湄表示,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近年来所审理的案件看,传统的硬板卡式火车票被电子软票取代后,利用扫描、排版、电脑打印、坐标定位等高科技手段伪造的假火车票,几乎可以假乱真。

  因伪造火车票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的高某就是一个制造假火车票的“高手”。他用废旧票上的字体套印在自己制造的“半成品”上,字体完全统一,票面没有任何毁损。

  钟某是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审理的另一起假票案的被告人。钟某先购买了10张硬卧车票,获取票面信息后,伪造出与所购车票信息一致的车票,并在开车前把真票退掉,将伪造的10张硬卧车票倒卖给他人。

  而在京城近年数额最大的制售假票案中,被告人郑某伪造硬座车票760余张,并向陈某等4人传授到北京西站候车室与旅客搭讪,伺机用伪造的硬座车票换走旅客持有的无座车票,再将换来的无座票到退票窗口退票的方法。郑某等人总共倒卖伪造的车票34张,票面面额8000余元。

  曾智湄坦言,目前群众对火车票防伪甄别技术的认知程度普遍不高,特别是针对专业制图软件所造出的假票,更是缺乏有效的识别能力。

  铁路部门1996年正式启用的电子软票在设计时加大了防伪力度,使用了专用纸张和条形码,并在2009年年底开始推行二维防伪条码。2010年春运起,部分铁路局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这些举措对于防止不法分子制售假票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曾智湄说,但如果在检票时不使用专用的机器设备识别,很多仿真度高的假火车票还是难以被及时发现,因此有必要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到正规渠道购票。

  本报北京1月18日讯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