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元上都遗址正式申遗 距今有740多年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9日10:20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9日电(记者 张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元上都遗址已经正式申请2012年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同时申遗的还有云南澄江化石地。

  元上都位于内蒙古正蓝旗草原,距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公元1260年,忽必烈建都于此,1264年在燕京(今北京城)建立元大都后,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元上都和元大都成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首都。

  元上都是世界草原游牧民族建立的为数不多的几座都城之一,其遗址也是中国游牧民族遗存保存最为完好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亚洲大陆上分属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蒙族和汉族在都城设计上交互融合的所有特征。

  为加强对元上都遗址的考古研究,重点揭示元上都的历史文化面貌,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了对元上都外城、皇城、宫城重点遗址的考古发掘,还聘请洛阳考古钻探工作队,对元上都遗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钻探。

  目前,在元上都御天门考古中,获得了元代武库、石弹等一批极有价值的新成果,填补了元上都考古研究的空白。出土陶瓷片等器物的清洗修复、统计汇总等室内整理工作已结束,年初将进行绘图。

  同时,总投资2570万元的元上都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也于2010年8月初开工建设,2011年5月底完工。新遗址大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近期已提交国家文物局,将于6月底投入使用。

  据悉,澄江化石地是至今发现古生物门类最多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