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间2010拆迁报告:需修改的不仅是拆迁条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9日18:18

    稿件时间:2011年01月12日

  问题不能得以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也没有通过中国特色的上访等途径消化后,最终出现在人民视野的是唐福珍、席新柱、陶兴尧等人以自焚抵制拆迁的悲剧,和张剑、周颖智、杨义等人以暴力反抗拆迁付出人命代价的事件。

  “一些执法者不能与人为善,没有化解矛盾的责任感的结果是弱势群体求助无门。”王才亮指出。

  拆迁年度报告归纳出“2010年十大拆迁恶性事件”,广西北海银滩强拆等案例被囊括其中。与之相对应,报告也提出了“拆迁纠纷妥善处理十大典型事件”,黑龙江省政府停止大庆市政府强拆决定的执行、青岛市八大湖小区因媒体曝光后停止拆迁等案例,被纳入后者。而妥善处理的十大典型事件中,有9个都是律师参与的产物。

  非法拆迁3年

  2007年8月24日,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报告,要求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授权国务院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管理办法》。理由是物权法于当年10月实行后,现行拆迁管理条例与物权法相抵触,将停止执行。

  2010中国拆迁年度报告认为,这是中国的拆迁管理官员首次公开承认拆迁条例与物权法相抵触,“表明现行拆迁制度即日起处于非法状态”。

  3年来,理论学界、实务界、普通民众对拆迁立法予以了高度的关注与热情。

  统观2010年,拆迁制度的政策与立法在不断推进: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重拳出击农村土地征用和城镇房屋拆迁;6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工作的通知》。年初和年末,国务院法制办两次就《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但上述活动民主和公开性不够,使得拆迁制度改革和立法与社会期盼有重大差距。”王才亮在作报告时指出,比如法制办两次征求意见的草案,第二稿明显比第一稿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满足了地方政府的诉求,而更不利于对被拆迁人的保护。

  制度层面上法律法规的缺失,地方政府追求利益的各行其是,以及基层执法者人文情怀的丧失,成为社会各界对全国如火如荼拆迁的深重忧虑,公众担心,“拆迁还将在非法的道路上肆行多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