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出走总统”被开除党籍 美撤离驻突外交人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0日04:22
18日,突尼斯,一名男子亲吻街头巡逻的士兵。
18日,突尼斯,一名男子亲吻街头巡逻的士兵。

  ■ “突尼斯总统突然出走”追踪

  据新华社电 突尼斯外长米尔詹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说,突尼斯已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跟踪调查近来发生的骚乱事件,目前事件背后的势力尚难确定。

  前总统亲信被开除党籍

  米尔詹当天在第二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和社会峰会外长级准备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突尼斯目前已逮捕了部分参与骚乱事件的人员,其中包括前总统本•阿里的总统安全局长,每个被确定涉案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他表示,刚刚成立的突尼斯新政府是统一的民族过渡政府,其目标之一就是使各部门恢复正常工作,在各方监督下进行一次自由、民主、纯洁的总统选举。

  突尼斯执政党宪法民主联盟18日宣布,从即日起开除前总统本•阿里及其7名亲信的党籍。宪法民主联盟在为此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该党“在党内就最近危害国家稳定的一系列严重事件进行了调查”,并决定在此基础上开除本•阿里等8人党籍。

  同一天,突尼斯代总统迈巴扎和总理加努希宣布,“为了落实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总理17日宣布的党政分开的原则”,迈巴扎和加努希已向宪法民主联盟提交了辞呈,宣布辞去他们各自在党内担任的职务。

  美撤离驻突外交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突尼斯近来连续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关注,并呼吁突各方尽一切努力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声明呼吁突尼斯各方举行基础广泛的磋商,以成立兼容并包的临时政府,为举行及时、可信的选举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副国务卿帕特•肯尼迪已经批准美驻突尼斯外交人员的家属离开突尼斯。他说,当日,一架飞机将大约70名美国公民从突尼斯转移到了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这些乘客包括美国官方人员和以私人身份前往突尼斯的美国公民。此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前往突尼斯的旅行警告。

  ■ 相关新闻

  民众示威要求清算执政党

  突尼斯反对党自由与劳动联合会领导人贾法尔18日放弃卫生部长职务,另一支反对党3名成员当天也宣布退出新政府,以抗议多名前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成员留任新政府。突尼斯街头随即爆发了要求解散和清算执政党的示威游行。

  面对反对派的要求,加努希解释,之所以留任前政府官员,是因为他们“手脚干净……况且他们十分胜任自己的职务”。加努希先前承诺6个月内举行选举。他说,在那之前,过渡政府既需要反对派领导人,也需要富有经验的官员。

  不过,部分民众不满加努希的安排。数以百计抗议者18日走上首都突尼斯市街头,挥舞旗帜、呼喊反对宪政民主联盟的口号。突尼斯市以南莫纳斯提尔省数百民众当天举行类似活动。一些民众喊道:“我们只想靠面包和水生活,不要宪政民主联盟。”抗议者阿马米说:“这不是过渡政府,而是旧政权在另一种形式下的回归。”

  (新华社电/专稿)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