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依靠法规走出医患纠纷怪圈沈阳军区总医院依法规范医疗行为典型案例解析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0日07:53

文/图本报记者韩燕荣本报通讯员屈万辉金顺红李祥辉

  近年来,沈阳军区总医院不断强化医务人员依法行医的意识,规范医疗行为,追求高尚医德,争做依法行医、廉洁行医、文明行医的表率,努力走出医患纠纷的怪圈。

  瑞雪纷飞时节,记者走近该院医护人员,倾听他们的故事与思考。

  不让医疗风险束缚医生手脚

  不久前,一名患者因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多次召集亲友到该院讨“说法”,失去理智后打伤医生、砸坏设施。此事过后,该院院长孟威宏发现,个别医生不愿收治高危病人,不愿诊治疑难病症、高风险病例、治疗效果不明显的疾病。

  为啥不愿收治高危病人?医院领导进一步调查发现,86%的医生回答是“怕出医疗纠纷”。该院医务部赵副主任认为,医学是一门实践探索科学,谁也无法保证每例手术百分之百成功,但个别病人把医疗关系视为买卖关系,认为看病花了钱,医生就应该治好病,一旦治疗效果不明显,就臆断为医生“失职”,进而找借口迁怒于医务人员。一名外科医生坦言,每次面对有风险的医疗行为心里总是左右为难,既不能见死不救,又怕惹来麻烦。

  针对这一倾向,该院对病人提出异议的治疗个案,首先由专家组审查界定责任,对确实负有责任的人员坚持严肃处理决不护短,以此警示医务人员规范医疗行为坚持依法行医。同时,对并无过错的医务人员坚持维护权益,鼓励他们积极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去年,该院及时报案后,地方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了两起“医闹”个案,闹事者分别受到拘留、赔偿损失、公开道歉等处罚。区分责任,处罚与维权并举,既增强了医务人员的依法行医意识,又打消了顾虑。

  运用法律手段坚定医德操守

  “这也太不讲理了,怎么能这样呢?!”一场救人风波随已日渐平息,但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李主任每每想起,内心都感到特别纠结,真可谓是五味杂陈,难以名状。当初,为挽救垂危患者的生命,在欠费的情况下,破例做手术救其一命,却万万没想到,患者不但没有谢意,反而把自己告上了法庭。

  2010年年初,陈某患严重心脏病生命垂危入院治疗,李主任亲自为其手术并取得成功。没想到,术后第4天,病人血压突然下降,需要再次紧急手术。此时,陈某已欠费5000多元,再次手术还需要几万元手术费用。

  由于病人命悬一线,李主任当机立断:救人要紧,手术费事后再补。经李主任紧张抢救,陈某转危为安。10天后,陈某生命体征恢复正常被安排出院。然而,这时,他却声称第一次手术有问题,否则就不会在欠费情况下做第二次手术,医生要为第一次手术失误担责。

  医疗专家组鉴定认为:两次手术过程及方法都不存在过错,首次术后出现血压下降属个体差异引起,与第一次手术无关。可是,不管怎么解释,陈某还是把李主任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0万元损失。李主任在患者欠费的情况下,坚持救死扶伤却成了被告,这不仅让他本人寒心,也令一些医生对医德与责任产生了困惑。

  决不能让坚守医德的人受到伤害。该院党委研究决定,聘请律师帮助李主任应诉。该院分管医疗工作的政委徐兴林说,院党委之所以理直气壮地支持李主任打这场官司,就是为了以此引导医务人员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只有依法保护救死扶伤的人,才能使大家坚定医德操守。

  自律他律结合实现医患和谐

  一次,一名患者家属实名举报某科刘医生收受了2000元“红包”。

  原来,患者住院后,家属按其意愿给刘医生送去了1000元“红包”,结果被严辞拒绝。他们以为刘医生嫌少,于是又将2000元钱悄悄塞进刘医生口袋,又被退了回来。“红包”两次都没送出去,患者猜疑自己的病没救了,血压升高。家属对此很着急,一定要刘医生收下“红包”才心安。后来,虽然患者手术很成功,但其家属心里总觉得别扭,就将此事反映到医院。

  该院机关调查此事时,这个科室的护士长拿出了一张写着患者名字的住院押金单,交款日期就是刘医生收“红包”的当天。当时,刘医生见推辞不掉,便将这2000元钱交给了护士长,转存到患者的住院账户,收据原本准备在患者出院时交给家属。至此,患者家属这才知道错怪刘医生了。

  多年来,该院一直对收受“红包”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法规教育警钟常鸣,惩防并举常抓不懈。一些科室专门建立了退收“红包”登记本,将推辞不掉的“红包”存到病人住院账户上。这一做法既教育保护了医生,又避免了生硬拒绝影响病人治疗,容易被患者及家属所接受。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也引起了该院领导的深思:以往要求医务人员自律多,但向患者及家属宣传相关法规和医院的规章制度不够,以致个别患者和家属送不出“红包”总感到不踏实。为此,该院将廉洁行医的相关法规张贴上墙,引导患者及家属自觉配合和监督,通过自律与他律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10年8月,沈阳军区总医院举行廉洁行政准则、廉洁行医公约签字仪式,数千名机关干部和医护人员庄严签下姓名。医院此举旨在引导全院人员依法行政、依法行医。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