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熊猫宝宝更机灵、更野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0日09:16
  新华网成都1月20日电(李雪梅 衡毅)记者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了解到,全球第一只在野化培训基地出生的大熊猫“草草幼仔”目前生长发育状况良好,根据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规划,“草草幼仔”和母亲“草草”预计将于近期开始进行第二阶段野化培训。

  在四川卧龙“核桃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大熊猫“草草”带着幼仔在半野化培训场内散步,出生于2010年8月3日的卧龙大熊猫宝宝目前已经5个多月大了,顽皮的它路过一棵有十多米高的大树,它随即扭头跑过去抱着树干很麻利地往上爬,眼看就要爬到树的中间了,“草草”跟着赶过来爬上树咬着小仔的后背部把它叼了下来。意犹未尽的小仔似乎很不甘心,趁着“草草”不注意,又选了一棵比较隐蔽的树偷偷爬了上去,似乎要用行动告诉妈妈自己要有独立的空间。

  据研究人员分析,“草草”这种行为可能是担心幼仔的安全,或者是它在训练幼仔如何选择适合的树和爬树技能。从小仔的表现来看,它目前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爬树技能,而且警惕性很强,一旦发现有人接近时,它就会悄悄地躲开或爬到树上去。

  小仔出生后这5个月里,为了准确掌握其生长发育情况和搜集详细的研究数据,每月初项目组研究人员都会对幼仔进行体检。为尽量减少对幼仔的人为干扰,体检时工作人员会穿上特制的熊猫服装,扮成熊猫进行操作,同时还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异味。通过24小时不间断对母仔进行行为监控和体检采集的幼仔体重、体长等生长发育相关数据来看,目前“草草幼仔”体重已超过10千克,各项生理指标与行为较同期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大熊猫幼仔明显偏好,已经能够自如地行走和跑动,还可以娴熟地爬到高达10多米高的树顶上。 令研究人员欣喜的是,随着野化培训的时间越长,宝宝更为机灵,生存能力和野性较前几个月也更强。

  目前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共建有三个野化培训圈,“草草”和幼仔目前生活的半野放场,面积约2400平方米,是最小的培训场。另外还有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中型圈和一个20多万平方米的大型圈,分别满足不同培训阶段的需求。根据项目培训计划,幼仔到了半岁左右,母亲和幼仔将一起转移到中型培训圈生活。

  进入第二阶段培训后,科研人员将综合运用热红外视频监控系统、RFID(无线射频识别)社区门禁监控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电定位和GPS定位等先进技术,对“草草”和小仔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数据收集,开展大熊猫母兽孕激素和应激激素变化、幼仔的生长发育比较、母幼行为比较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幼仔在野外环境里的适应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