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新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0日11:54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查文晔 王建华)陆续召开的2011年度中国地方两会空前关注着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并公布了一些带有突破性的落实行动。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目标为8%,比“十一五”的目标提高了2个百分点,从而首次“赶上”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目标在8%左右,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要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而这也是中国首个地方政府将基尼系数的控制目标写入其五年规划中。

  此外,内蒙古、陕西、河南、广西、西藏等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也都突出对民生和社会问题做出系列解决部署,力求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实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表明其正在将调节收入分配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力度也是空前地加大了。

  他指出,尽管中央五年前就已明确提出“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但近年来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状况不容乐观。 “地方两会提出的新举措表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系列的具体行动。”汪玉凯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贫富差距扩大、劳动报酬过低、社会保障欠缺、社会事业薄弱等系列矛盾和问题。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的中国基尼系数已升至0.475。至今,基尼系数仍然呈上升势头。

  作为国际通用的衡量社会财富分配是否均衡的指标,基尼系数如果超过0.4就被视为收入差距较大,财富分配不均现象明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未来十年是中国能否成功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关口。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说,2010年中国GDP总量约达397983亿元(约合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

  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国际经验显示,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的国家往往会面临贫富差距悬殊、发展停滞、社会动荡等矛盾和问题。 国务院于去年5月批转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受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地方两会上公布的一系列举措可以视作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在地方的落实、延伸。

  例如,重庆市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强化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最终实现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其中尤其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

  “地方政府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摆脱部门和地方利益的干扰。”他说。

  重庆市长黄奇帆此前曾表示,贫富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没有直接关系,根本在于分配制度是否合理。

  重庆的官方消息还透露,该市即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让占有财产多的人承担更大税负。 除了通过制度安排调节收入差距,上海、浙江、深圳等地政府在人代会上还提出财政支出预算将重点支持和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

  例如,深圳市计划今年安排教育支出90.6亿元,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亿元,均比上年增长三分之一以上。

  浙江省提出将就业作为2011年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要引导和帮助30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省还将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5万,新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0万。

  今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将实现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共租赁房占60%以上。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中国计划开建保障性住房约1000万套,比去年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

  上海市长韩正17日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不去解决“蜗居”“房奴”问题,上海就没有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各地面临的民生问题也不尽相同,提出的政策措施也各有侧重。

  汪玉凯指出,尽管内容有所差别,但各种民生问题体现出民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与目前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足间的矛盾。

  “地方政府能否和中央政府同力解决好突出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和稳定。”他说。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