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 > 胡锦涛访美消息

胡奥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称停止敌视中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20日14:45

  胡锦涛19日与奥巴马进行了双边会谈,会后他们共同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胡锦涛在会上表示,与奥巴马的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奥巴马则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中国和平崛起对全球都有利。美联社分析称,胡锦涛和奥巴马都尽量表现出一种更为成熟和相互尊重的关系,而不局限于人民币汇率、主权和人权问题等争议话题上。

  美国媒体提问犀利

  此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四家提问媒体分别是美联社、中央电视台、彭博社和新华社。美国媒体无论是提问胡锦涛或者是奥巴马,都比较犀利。

  胡锦涛在回答有关人权状况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一直在作出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过中国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外奥巴马在回答汇率问题时表示,他已经向胡锦涛表达过他的看法,即美国欢迎中国增加汇率弹性,但始终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促请中方让人民币更有效跟随市场机制调整。奥巴马称,人民币升值不仅能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还能有利于中方增强国内民众的购买力,从而实现中国刺激国内需求的目标。

  美国应消除偏见

  不过奥巴马同时强调,美中经济关系并不局限于汇率问题。他表示,他已就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等问题与胡锦涛进行了交谈。

  另外,奥巴马在记者会上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中国和平崛起,对美国以至全球都有利。他表示,美国首先希望中国发展,但同时也希望把中国的发展纳入一个能让国际社会接受的轨道里。

  奥巴马在发布会上特别提到,中国是美国的贸易伙伴,美国应该消除自己长期持有的偏见,即认为中国抢走了美国制造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他表示,是时候停止用敌对的视角看待中美关系了。他还明确表示:“我绝对相信,中国的和平崛起对整个世界和美国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