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保障房近期将降准入门槛 申请限价房将扩军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21日03:28
  昨天,在市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表示,本市将鼓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今年,本市将新增商品房供应10万套,特别是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投放量。同时,本市继续执行住房“限购令”。

  另据了解,北京近期将出台办法,降低保障房准入门槛,这意味着更多家庭可享受到保障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翟烜

  >>供地单位拿地建公租房职工有望优先配租

  秦海翔表示,本市除政府组织建设、收购公租房房源外,鼓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公租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公租房向园区内企业职工出租,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公租房。目前已有部分国企和社会单位开建公租房,如燃气集团已建起自己持有的公租房。

  单位自建的公租房如何分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初步想法是,这类公租房房源并非只针对该单位职工,也将对社会开放,只是该单位申请职工优先配租,不过前提是该职工必须符合本市公租房准入标准。对于租金标准、向谁缴纳等问题,该负责人并未透露。

  此前,本市曾出现单位自建房,这与单位建设公租房有何区别?秦海翔称,二者不是同类概念,但未进一步解释二者区别。

  有专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如高校、科研院所等持有国有土地未开发,其不少职工属于“夹心层”。鼓励这些单位自建公租房,可以将这些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增加公租房数量,减少保障房供地压力。对这些单位的职工优先配租,使单位拿地建房更有积极性,也利于“就近上班”,减少交通压力。不过该专家强调,此类公租房的分配必须公平,因其土地为国有,是公共财产,其配租职工必须符合公租房准入标准,住房保障部门必须对其进行严格审核,在配租后也要跟踪核查,避免成为单位的“福利房”。

  >>申请限价房将降低门槛公租房申请将扩军

  “今年将有1万套公租房实现配租。”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在两会期间表示,首批配租的公租房在亦庄,第一批公租房配租就将打破户籍限制。目前市住建委正研究非京籍申请人申请细则,其中包括工作年限、缴租方式等。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因公租房配租对象打破了户籍制度,且面向刚毕业大学生。本市保障房申请门槛将调整,扩大保障范围。

  据记者了解,保障房申请门槛降低办法已在制定中,很快就会出台。其中限价房中30周岁的年龄准入标准将降低,家庭总资产额度将提高。公租房还打破了户籍限制。

  根据目前规定,申请公租房的人员必须满足三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条件。限价房准入门槛的降低,意味着未来作为保障房主力的公租房门槛将降低,更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产业园区工人将住进公租房。

  今年公租房潜在供应量6万套,申请者能否跨区选房,就近上班?有关负责人透露,公租房租金不同,本身就存在跨区选房需求。但目前公租房选房仍按户籍分配,暂不能跨区选房。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需求,住房保障部门已开始调研。

  代表声音

  政府持有保障房太少

  人大代表、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贵林说,他个人觉得房价上涨还将持续。所以,政府要把房地产市场和保障问题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问题,应该由政府解决好,这是责无旁贷的。作为国有企业,住总会积极参与。

  张贵林说,过去5年里,住总参与建设北京保障房数量达440万平米左右,去年完成100万平米。不过保障房只提供基本保障功能“住者有其屋”,而非“住者有其房”。今后保障房要政府持有,并要研究退出机制,否则越建越多。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共交用保障房50万套,按照一家3口计算,有150万人居住。按北京户籍人口计算,差不多10个人中有1个人住保障房,但市民仍觉得不够,因为政府持有的房源少。对于改善性需求,应由市场解决,政府不能参与,投资需求要进行打击。

  大学生无房人才流失

  来自房山区法院的人大代表王媛说,她来自基层法院,这两年发现法院人才流失很大,主要是因为很多大学生在结婚年龄买不起房,选择离开去做律师。

  王媛举例说,2009年单位招了10名应届大学生,这些学生并非京籍,工作两三年后,都面临结婚的问题,而且他们也都很想把父母接到北京来照顾。可是商品房价格太高,他们买不起,也不能享受北京的保障房,最后不得不选择辞职,去做律师。这些大学生目前流失了多一半,所以她建议,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照顾这个群体住房问题。能不能建设公租房,环境好一些,先让他们有住的地方。

  作者:翟烜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