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汪洋强调广东转型升级 谨防“幸福”变政绩工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1日16:20
  羊城晚报记者邓琼 许琛 鲁钇山 王普

  今年的省政协会议,把每年例牌的“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提到了开幕当天的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程参加,不仅认真细致地倾听了政协委员们的发言,而且以谈心的姿态,将自己对于“幸福广东”的理解和思考娓娓道来。

  欣慰“幸福广东”形成共识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幸福广东”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当汪洋讲话时,他的“开场白”让在场的人都会心地笑了。汪洋说,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为广东“十二五”规划的核心之后,现在是省里开会、市里开会、县里开会都讲幸福,领导讲幸福,群众讲幸福,媒体讲幸福,整个广东一片幸福之声!汪洋认为,这说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确实反映了民意,在全社会形成了共识,值得欣慰。

  转型升级与幸福广东密不可分

  汪洋认为,加快转型升级与建设幸福广东是统一体,不能割裂。他接着用“蛋糕”的比方来说明二者的关系,没有加快转型升级,蛋糕就做不大、做不好;但如果没有建设幸福广东,你的蛋糕就分不好,或者吃蛋糕的环境就不够好。

  “GDP这个蛋糕也要讲一个质量。比如现在有些大楼隔十年拆一次,建的时候是GDP、拆的时候还是、再建时又是,社会财富就存在三个GDP。这种蛋糕的质量当然不高。”

  从另一个角度,汪洋继续阐述说:“同样是做蛋糕,过去强调的只是做大蛋糕,并没有考虑做好蛋糕。现在讲转型升级,就是要以较小的社会成本去做质量高的蛋糕,可能速度慢一点,但是财富增加了,发展幸福广东才有物质基础。”

  “如果一提"建设幸福广东"都只注意分蛋糕,而不注意如何转型升级,那么"十二五"规划不可能实现,幸福广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工作不能只是谈如何幸福,如果没有支撑幸福的条件,幸福就变成了画饼充饥”。

  幸福内涵丰富不要走极端

  汪洋接着指出,幸福是包含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等丰富内涵的概念,不能偏颇。“现在很多人讲幸福是主观感受,我认为幸福首先是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因此首先要让老百姓的物质生活不断地改善和提高;第二要让他们的文化生活不断改善,老百姓要唱歌、跳舞,这是人们在文化上的需求”。

  但是幸福还不止这些,汪洋还提到了“社会诉求的满足”,也就是“人不但要实现自我的价值,还要参与社会”。“比如在座的同志,你们都很愿意参加政协,这就是因为有社会的诉求,要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其实不光是政协委员有政治诉求,老百姓也有,也要进行社会交往,要参与社会。”

  “我想说的问题是,幸福有丰富的内涵,过分强调幸福依赖于物质,或者过分强调幸福是主观感受,都容易出现问题。”

  建设幸福广东不可能一蹴而就

  汪洋进一步指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是长期的工作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他说:“一个很现实的例子,这两天广东宣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实际上这也是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一方面可以改革收入分配格局,增加职工收入,同时也促使以大量使用劳动力为自己竞争优势的企业,加快升级转型!成功的例子是大朗,过去搞针织业使用的是人,现在使用电脑编织,产品附加值提高,竞争力提高,销售收入增加了60%多。”

  汪洋说,转型升级是有好处的,但是要减少企业的利润,老板可能就不高兴了。实际上这种措施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有长远好处的。如果现在不宣布调高工资的话,春节后工人就不回来了,因为江苏啊别的省都提了,工人们就会选择别的地方,这对企业就没有好处。

  现在须防“幸福政绩工程”

  汪洋强调,建设幸福广东不能急功近利。“过去过分追求GDP,急功近利造成了不健康的增长方式,但如果现在又过分追求让群众有幸福感,同样也会出"幸福政绩工程",也会出形式主义的"幸福"。”

  汪洋指出,领导干部是有任期的,就先拿钱让大家幸福,不注意长久的根本利益,让大家一时幸福了,但是这届任期结束后,留下一堆的账单没有人买,这种幸福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必须要长远统筹地考虑,要追求可持续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幸福。

  汪洋说,西方的社会高福利制度也造成不堪重负、难以维持的后果,我们得总结经验教训,要根据发展阶段给大家相适应的幸福感,既考虑当前、也要考虑可持续的幸福。

  还是回到做蛋糕的比喻,汪洋说:“做蛋糕很重要,分蛋糕也重要。蛋糕不能全部分掉,要有一部分给后来人,还有一部分卖掉,改善将来吃蛋糕的环境。我们这一代人吃蛋糕,是在马路边吃,今后吃蛋糕要到五星级酒店吃,这样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