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韩正: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房产税试点准备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1月21日17:39

  今日下午,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记者招待会,以下为上海市长韩正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 尊敬的韩正市长你好,我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我想请问现在备受关注的房产税的问题,何时开征,以及具体的方案和细则是什么,可不可以透露。因为很多市民对于房产税开征的必要性、合法性存在一些疑虑,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些解释。去年以来上海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是上海商品房房价在这些措施面前很淡定,那么开征房产税能不能解决上海商品房房价偏高的问题,今年上海有没有可能出台更严厉的措施。谢谢。

  [韩正] 这个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在多个场合曾经说过,目前的房地产出现了一些不太健康的因素,房价过高。这种高房价是严重扭曲了住房的居住功能,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任何手段、政策,目的就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要鼓励以普通市民居住为主的消费,维护消费者的住房消费的合法权益,要坚定不移地抑制投资和投机。这是我们所有政策调控的方向。

  [韩正] 去年10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促使房地产健康发展这样一个总体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出台了12条很具体、很有力的一个调控的意见。其中有税收方面的,也有金融政策的,也有土地控制的,采取了一些行动和必要的手段。我想我们调控的方向就是“三个为主”,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至于刚才讲到的房产税,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房产税的改革,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的准备,我们上海的试点准备始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我想,房产税是面向和立足于长远的一项制度建设,目的也是按照“三个为主”的调控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