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2日10:32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

  一些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已很明显,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超市民或将成常态。

  专家认为,这次农民收入的上涨虽和农产品价格有关,但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已不是主因。根据以往数据,在农民的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将占到农民收入的绝大部分,而工资性收入要占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工资的上涨直接推动整体收入的快速提高。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蔺栋华认为,工资性收入17.9%的增长速度说明,我国农民外出务工工资水平2010年得到大幅提高,这和去年年初以来屡次出现的“民工荒”有很大关系,市场各方对劳动力的竞争导致工资上涨。

  此外,家庭经营纯收入12.1%的增长速度虽然相对不高,但也说明农业收入正呈现出上升态势,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及一些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家庭经营性收入的较快增长。

  虽然目前农民工工资快速上涨,但从整体收入来看,和城市居民仍有很大差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23倍。

  对于推动农民收入增长的另一个因素农产品价格上涨,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近日在博客中表示,让农产品的相对价格上升是最可取的帮助贫困农民的方法。

  蔺栋华认为,今后国家通过提高人民收入,从而带动内向型经济发展是个方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