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梅花山百姓生活:缺水严重 需凌晨排队打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2日16:52
  中广网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日来的凝冻天气给贵州公路、交通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中央台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贵州报道组记者昨晚(21日)抵达贵州受灾严重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今天启程再访梅花山,现在他们已经徒步走进了大山深处的百姓人家。天寒地冻之中,那里生活的老百姓的生活现状究竟是什么样子,还有哪些困难急需解决,我们连线白宇。

  主持人:你现在还在村民家中吗?

  记者:我刚从一户村民家里出来,现在依然在梅花山区的大山深处。应该说现在外面的气温还是非常低的,刚才在村民家用随身携带的海拔表测量了一下,当时海拔的高度是2500多米。现在高度相对降低了一些,但是能感受到风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放眼望去雾特别大,10米左右的距离就不能清晰看到对面的来车了。在这条山路上行走还是非常危险的。

  另外,我们临时组建了一个5人梅花山报道组,今天一起徒步进了大山深处。这里的雪景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放眼望去整个山区是一片的白色。

  昨天晚上11点、12点的时候,威宁县应急办的工作人员依然还在现场加班。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消息是,现在这里百姓群众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生活用煤的不足,另外就是用水的不足。

  今天我们走进百姓家里的时候现,当地的群众向我们反映,家里煤远远不够用,不够用的情况之下他们只能到山上看有没有被雪压倒的树枝,捡些树枝来补充燃煤的不足。同时在山上也有一些村民因为当地有一些煤矿的资源,在山体的表面把雪刨开,有的地方能裸露出一些当地的泥煤(也称烂煤),他们把这些煤捡回家以后会和成一些泥巴,用这些所谓的煤进行取暖或者做饭。

  今天我跟随一位村民到山上去找取水点,他们所说的取水点其实就是一个深深的大坑。因为现在水的来源主要靠雪水的融化,融化之后的雪水会铺到深坑当中。但是村民们取水也比较困难,因为要一路上山,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跟我讲,他会在凌晨2、3点到这里排队,如果来的晚的话他就打不到足够的水,就要到更远的地方寻找深坑。路上非常滑,容易摔倒。老人说他打水的时候就摔倒过几次,水桶也摔坏了,只能回家换桶再来打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