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政府称大规模野鸟死亡可能因农夫投毒(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2日22:12
工作人员清除美国境内发现的死鸟

  人民网1月22日电 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和南达科他州在新年前后均发生了大批鸟类死亡事件。一时间,各种传言开始在网上流传,要么说这些鸟因错过迁移期,在寒流中冻死,要么说它们因“地球磁极变化”而死,要么声称它们是被“美国新武器杀死”。

  美国农业部调查则发现,在上述死鸟中,至少有数百只鸟因遭人投毒而亡。1月17日,南达科他州扬克顿河滨公园发现了约200只椋鸟的尸体。调查发现,因这些椋鸟在一个农场的饲料粉里排便,恼怒的农场主请人下毒饵杀之。美农业部估计,有近5000只鸟吃了毒饵。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农场主聘请的“杀鸟人”是美农业部下属的“害鸟控制机构”。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就开展了大规模清除害鸟活动。尽管该机构承认对南达科他州发生的死鸟事件负责,但对阿肯色和路易斯安娜州的“鸟类大规模死亡事件”却表示毫不知情。

  最新披露的数字显示,2009年,美国农业部使用一种“对人类和宠物无害”的杀虫剂,除掉了400多万只各类“害鸟”。美国政府还允许任何人在“面临健康或者经济损失”的情况下,除掉乌鸦、白头翁、掠鸟等等“有害鸟类”。美国农场主因此经常开展“除鸟行动”。

  据悉,多数情况下,美国农场主并不需要向政府报告他们的“杀鸟计划”,并且大量聘请私人公司在新年前后来秘密完成上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各地出现的大量“神秘死鸟”恐怕就不足为奇了。一些环保人士称,大量屠杀“害鸟”可能给美国带来严重的后遗症。

  美国农业部称,一群约有5000只的掠鸟,可能会在一天内吃掉100多公斤饲料。这些鸟的排泄物更会让农场和家畜身上肮脏不堪。除了下毒外,美国调查人员还发现,低温和鸟类飞行途中撞击大楼和电线,以及居民过度燃放大型烟花,也是造成野鸟大量死亡的原因。

  其实,美国境内经常发生野鸟大量死亡事件,在2010年下半年,全美各地就发生了大约90起“数量重多”的野生动物死亡事件。现在,随着新闻传播的深入报道,各种所谓“异像”为更多人关注,并利用其来宣传“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理论,结果加剧了多种谣言的传播。

  此外,只有很少的动物具备地磁导航的功能。地磁场的变化一般是全球性的,不是某一个时间点就偶然发生变化。现在的鸟类死亡事件仍算是局地性事件,加上目前报道的鸟类群死事件出现在隆冬,而非鸟类迁徙的秋季,所以有关地磁偏转导致动物死亡的说法并无实际依据。

  地球磁场类似一个条形磁铁,存在南北两极,形成于40亿年前的地磁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现代科学观测标明,这两个磁极每年都在一定的范围内移动。地磁的北极是在地理的南极,地磁南极在地理北极。目前确定的是有些鸽子、海龟等生物有利用地磁导航的能力。

  两极极点在一定时期内会向赤道方向运动运,当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突然间磁极北极就到了地理北极,南极到了地理南极,此时发生的现象就是磁倒转现象。虽然地磁每天都在变化,但这种变化时相当漫长的,人类会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高轶军)

  作者:高轶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