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总理称大选结束就辞职 流亡记者欲选总统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1月23日02:49

  据新华社电 突尼斯全国在当地时间21日开始为骚乱中的遇难者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活动。虽然国内局势已经基本稳定,但21日依然有数千名突尼斯人聚集在首都市中心抗议,要求临时政府中本·阿里的盟友立刻辞职,这也迫使突尼斯总理加努希首次明确表示,一旦大选结束他就将退出政治舞台。

  央行辟谣 国库黄金没损失

  本月14日,因南部一名青年商贩遭城管暴力执法愤而自焚引发的全国骚乱迫使突尼斯政治强人本·阿里放弃了把持23年的总统宝座,前往沙特流亡。此后众议院议长迈巴扎领导的临时政府释放了1800名政治犯,宣布没收本·阿里家族和其所在的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宪盟)的财产,并计划在6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大选。

  据报道,有33名本·阿里家族的亲信在试图离境时被截住,从他们身上搜到了大量珠宝和现金。新任央行行长纳卜利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国库黄金储量没有缺失。他说,突尼斯国家黄金储备总计6.697吨,其中5.3吨存于突尼斯国内金库,1.397吨存于英格兰银行,经核实黄金储备量没有发生变化。

  局势难平 工会不满临时政府

  持续多日的街头骚乱已经造成大量流血伤亡。突尼斯临时政府先后逮捕了1200人,其中一部分抗议者已经被释放,但有近400人将面临非法持枪、偷窃和袭警的指控。突尼斯临时政府指责他们做出了“在人群中散布恐惧、不可接受的暴力行为”。不过,21日依然有数千名示威者在首都突尼斯城的街头抗议,要求临时政府中本·阿里的盟友立刻辞职,很多人将矛头直接指向了突尼斯总理加努希。

  在推翻本·阿里事件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的反对势力——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也拒绝承认临时政府,并要求其马上解散,因为前政权的很多高官依然在位。

  总理宣布 大选结束马上辞职

  加努希已宣布辞去在执政党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宪盟)的一切职位,21日他在接受突尼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自己将在大选顺利举行、权力交接完成后下台。

  加努希称在本·阿里执政时期,自己跟很多突尼斯民众一样感到害怕。但他表示过去那种专制的统治将一去不复返,涉及选举、反恐和媒体管制问题的那些不民主的法律都将被废弃。“我们再也不会回到之前的时代,我们已经经历180度的大转变。我们也有足够多的有能力的人来管理国家……我将在大选结束后退出政治生活。”

  加努希称即将举行的大选将是该国自1956年赶走法国殖民者获得独立以来“第一次透明和公开的选举”。具体的选举日期还没有确定,目前已经有两名在巴黎流亡的突尼斯持不同政见者表示有意回国角逐总统,其中一人是突尼斯著名记者。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