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国会接受问询时表歉意 民众称“太晚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3日02:13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21日第二次就英国出兵伊拉克的诸多疑团接受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问询。他在听证会即将结束时发布声明,称自己为“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人员伤亡感到深切、极度遗憾”。

  布莱尔话音刚落,旁听的部分伊战死亡英军士兵家属高喊:“太晚了!”

  声称自己“遭误解”

  几个小时的问询即将结束时,布莱尔发布个人声明,称自己去年1月首次接受问询时的表态“遭误解”,他从未“有意”说自己对伊战死伤人员毫无歉意。

  “我想说清楚,我当然为人员伤亡感到深切、极度抱歉,不管是对我们自己的战士,还是对其他国家的人,或那些帮助伊拉克人的外国平民,或伊拉克人。我想说的就是这些。这样说是正确的,也是我的真实感情。”发布声明时,布莱尔情绪激动,声音颤抖。

  阵亡士兵家属抗议

  布莱尔道歉的话音刚落,坐在旁听席的一些阵亡英军士兵家属高喊“太晚了”。两名妇女起身并走出听证会大门,以示抗议。在伊战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要求下,旁听席才安静下来。

  去年1月的首次问询结束后,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遭指对布莱尔“过于手软”。面对舆论压力,在21日的听证会期间,5名委员会成员“紧逼”布莱尔,要求他回答出兵伊拉克的“法律依据”等问题。

  布莱尔承认,他2001年12月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讨论推翻萨达姆政权,但强调他曾极力劝说布什通过联合国途径制裁萨达姆,但遭布什拒绝。

  布莱尔还否认伊战“造福”伊朗、促使伊朗发展核计划的说法。“我在这里用全部激情告诉你……我们没有这么做。事实是,伊朗从根本上不赞同我们的生活方式。”

  身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还指责伊朗“尽可能地阻碍中东和平进程”,批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伊朗“过于手软”。

  杜鹃(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