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建议白云山免费让市民共叹美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3日03:11
  委员就通玩白云山门票就得35元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全杰、李栋、石善伟、黄茜、涂端玉、杨明、何道岚、李立志)“广州公园都免费开放了一年多了,为什么白云山还不能免费开放呢?”昨日,来自东莞的黄小姐站在白云山南门外向记者纳闷道,“一家人进山,光门票就花去了几十元,如果白云山能像其他公园一样免费就好了!”除了广大市民之外,白云山免费开放问题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广东省政协委员、来自特邀界别的罗活活提出提案,建议免费开放白云山,让白云山为广州城市名片增添亮丽。

  调查:

  玩一通每人要35元

  记者调查发现,白云山分为了多个风景区,门票种类也五花八门,甚至还包括了多个“园中园”。白云山主山景区的大门门票每人每次5元,对小孩、老人、军人都分别享有优惠,而且还设有月票、年票、退休月票的种类。

  独立成园的白云山云台花园门票收费10元。不过,进入了白云山,并不代表能一票玩遍所有景点,白云山设置了多个“园中园”景点,游客进入游玩都需要再另掏腰包。

  据了解,其中收费最高的是鸣春谷景点,门票收费每人每次10元,白云山顶峰摩星岭收费每人每次5元,位于山腰位置的能仁寺也要每人每次门票5元。

  如此计算下来的话,游客要一通玩遍白云山所有景点,每人最少要砸钱35元,倘若一家三口前来游玩,那光门票就要花费过百元。

  现状:

  白云山收费客流受冲击

  在广州公园免费之前,白云山一直雄踞广州公园客流榜首位。但在广州公园免费开放的大潮中,继续门票收费的白云山却风光不再,客流状况受到了不少冲击。

  统计数据显示,自从广州新增了包括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在内的32个免费公园以来,白云山风景区的客流就出现了下滑,不少游客都“转呔”到免费公园游玩和晨运去了。

  据悉,在去年“十一”黄金周,白云山抵挡不住公园免费开放的冲击,客流遭遇惨跌,头两日仅录得16万人次客流,首次旁落公园客流榜榜首位置。

  多个免费公园负责人分析说,白云山5元的门票已经成为了阻挡其客流上涨的主要障碍。

  建议

  免费开放白云山

  罗活活认为,与公园一样,白云山同属广大市民的公共福利,公园能免费开放,为什么白云山就不能?而且白云山更受市民的喜爱,免费开放将惠及更多市民。

  针对白云山免费开放后会否出现系列卫生、安全、消防问题,罗活活表示并不担心。“白云山不会因为免费开放而令管理下降,相反会令管理更加加强,令白云山保育得更好。”她认为白云山只需门票免费,山内的经营项目可以继续经营,可以在收支上有一定的弥补。

  回应

  不免费出于多方考虑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市园林部门有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目前白云山没有免费开放的计划。

  “其实白云山免不免费,更多的是出于消防、安全、环境保护方面的考虑。”园林部门这位人士表示,一旦免费开放,山上环境和秩序将会受到严峻的挑战,人流的增多势必加速山上自然环境的破坏,游山的安全感和舒适感都会下降。同时消防安全问题也会压力剧增,“门票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人流,保证了游客的安全和舒适。”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